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听见丨都说高考完去搬砖,他是真去搬砖的那个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05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中有些东西一直在变,比如时间,比如空间,比如身边的万物;也有些东西一直没变,比如热爱,比如理想,比如勇气和执着。在纷繁的岁月中,在时代的洪流中,总有人在选择坚守,选择乐观,选择一往无前。

每周日11点半,中国之声推出特别记录节目《听见》,用声音记录我们的时代,记录人生旅程中的种种冷暖悲欢。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6月22日,距离高考结束过去13天,19岁的郑信江在西湖边发了人生中第一条朋友圈。在此之前,他是从未离开过福建宁德屏南县的“小江”。

当时的他没想到,接下来等待他的是每天9小时的搬砖生活;他更没想到,暑假过半,自己还在坚持。

戳这里,听听郑信江的搬砖生活↓↓↓

郑信江的搬砖小目标:赚够一万元

郑信江说,高考前,同学都在开玩笑“大家以后都去搬砖”。6月底,他把这句自嘲变成了现实。

为什么搬砖?小小少年,为五斗米折腰。高考刚结束,患胆结石多年的奶奶病情加重,老人担心花钱,一直拖着。郑信江说,是他硬把奶奶背上了出租车送去了医院。

但即使折腰,也有荡气回肠:“奶奶生病,后面肯定是要花钱的。我就想用我的双手去赚我的学费,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一无所长的少年,揣着1000元钱,去了浙江杭州。郑信江的目标是,赚够一万元学费和生活费。

19岁,高考结束,搬砖。听起来有多辛苦,实际上就有多辛苦。

夏日里,工棚里长时间保持着38、39度的高温。郑信江每天9小时的劳动是简单的循环:码砖,等待切砖,把砖垒齐、搬上板车。每包砖重45公斤。

这个普通的下午,郑信江和工友从车上卸瓷砖,一次卸120箱,超过9000斤。9000斤砖分批装到推车上、分批在加工厂房卸下;全部拆包,逐片搬上机器加工;加工完毕再搬下机器,放到架子上……遇到要倒角的砖,多一道切割流程,还要多搬一次。

传说中“一天搬9000斤砖”,其实他要搬四五个9000斤,才能拿到每月5500元的工资。

△简易工棚里,尚未加工的大理石瓷砖堆了一人高

老板:他刚来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

瓷砖厂并不是郑信江打工的首选。在此之前,他在杭州一家有名的连锁餐厅里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但试工仅3天,听说这是个八月底就离职的“暑期工”,店长没有选择留下他。

他在餐厅打工的最后一天,堂兄的朋友过来看他,这位朋友后来形容,找不到工作的郑信江“急得快哭了”。恻隐之下,朋友给郑信江引见了瓷砖加工厂老板张建辉。张建辉一看是学生,内心十分拒绝。

“觉得这种活他肯定吃不消。

“干个一两天他肯定要跑掉了

但碍于介绍人的面子和郑信江的坚持,张建辉还是给他安排了工作,并分配了师傅。

后来,师傅受不了工作强度,走了。而郑信江还在。

张建辉每天都问郑信江工作怎么样、吃不吃得消,郑信江如实相告“脚痛”“手痛”“比较累”,但一问到还能不能坚持,郑信江都只有一个回答,“可以的。”

为了一万块钱,也不仅为了一万块钱

第一次到杭州的郑信江,没用过导航、没坐过地铁。他在地铁上特别担心坐过站,因此不断询问旁人“到哪儿了”,得到所有人热情的指点。

郑信江说,自己家庭不富裕,很少有机会出游。这次出来“搬砖”,更希望能在赚钱之余丰富自己的阅历,见不同的人,看如何和别人打交道。

选择搬砖本是迫不得已,郑信江的内心也常常有挣扎,他感觉搬砖仅仅让自己形成了肌肉记忆,这样简单辛苦的工作却占据自己那么多精力,值得吗?但他转过身来又形容,“感受一下搬砖的氛围,可以锻炼出一种意志力”。

△每天拆包的纸壳堆积如山,处理垃圾也是郑信江的任务之一

是脚踏实地的工人,也是想念云端的少年

对郑信江来说,497分的高考分数不算理想。已经被内蒙古一所高校录取的他,也不时想起即将到来的录取通知书。他想过复读,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与其把精力放在复读上面,还不如在大学里积累学习经验,这样更划算”。他说,想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人生这个阶段的困难他已经可以坦然接受。

△西门桥两侧的山水是郑信江每天上下班路上欣赏的风景

工地和宿舍之间这条路,郑信江每天都快步走过。他是脚踏实地的工人,也是想念云端的少年,每走一步,听得见自己心里的回声。

这个夏天里,郑信江的愿望之一,就是能有一天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把这所熟悉又陌生的桥细看一遍,然后,开始自己下一段旅程。

《听见》系列>>

听见丨八年来第一次走出大山,这支交响乐团火了!>>点击查看

听见丨小巷炉火>>点击查看

听见丨山那边的歌谣>>点击查看

听见丨与时间赛跑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7小时抢救断臂男孩>>点击查看

听见丨你是我的眼>>点击查看

听见丨焦波回家>>点击查看

听见丨卡拉麦里的朋友>>点击查看

听见丨吴素真:我本不是凡间女>>点击查看

听见丨“野生女作家”陈慧>>点击查看

听见丨星星的孩子 闪亮的日子>>点击查看

听见丨曹有红:世界在你耳边>>点击查看

 

监制|高岩

编审|武俊山

策划|沈静文

记者|杜希萌 李佳 李欣

文中照片和视频均为总台央广记者杜希萌于7月底拍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