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重走天路看变迁丨告别“洞穴生活” 西藏扎布让村变现代旅游新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06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和平解放70年来,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治藏稳藏兴藏,有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在阿里地区札达县的扎布让村,村民们经历了从住“洞穴”到现代旅游新村的巨大变化,如今的扎布让村背靠著名历史遗迹古格遗址,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民之路。

在扎布让村,旦增经营的家庭旅馆名叫旺姆民俗驿站。这几天院子里正在准备施工,旦增告诉记者,这次计划投资十万元,对自己的家庭旅馆进行升级改造。 

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 旦增:你看现在墙面装饰很简单,我想建成藏汉风格鲜明的那种,地上铺瓷砖,墙上要有绘画,还要有更好的卫生设施。 

旦增现在的房子是2017年实施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时重新规划建设的,藏式风格的民居和院落显得格外别致,旦增将其中最大的房间和旁边两个小房间作为客房。虽然他家的房子和院落看上去已经很不错,但是旦增觉得还显得特色不足,因此他决定自己投资进行改造。 

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 旦增:应该花更多的钱去完善服务,这几年游客增加得很多,对条件的要求也提高了,我们也应该提高自己的水平,给游客更好的服务,游客多了这笔钱很快就能收回。 

扎布让村紧邻著名历史文化遗迹古格遗址,吃旅游饭的资本得天独厚,全村39户人家中有32户开设了家庭旅馆,2020年实现旅游创收115.2万元,旦增的家庭旅馆收入接近10万元,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居住条件和收入水平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60多年前,由于极度贫困,扎布让村的居民只能栖身于古格遗址脚下的山洞,这些山洞如今作为遗址的一部分得以保留并被保护起来。旦增带着记者,找到了他曾经居住过的山洞,这个山洞的洞顶已经塌掉,被油烟熏得漆黑的洞壁在阳光下尤为显眼。 

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 旦增:以前睡觉、做饭、放粮食都是在这个山洞,那一块凹下去的地方是放衣物的地方,左边放一点杂物,仅有的粮食放在这个洞里面。我踏进这个洞,回想起这些,我从心里感激党、感恩党,党的恩情永远不能忘。 

旦增1959年出生于一个农奴家庭,由于西藏在那时实施了民主改革,他避免了像父母一样成为农奴的命运。然而,刚刚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的西藏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当时旦增的父母因为没有地方住,只好住进了古格遗址下的山洞。到上世纪70年代,扎布让村村民才在政府的帮助下,搬到了建在山下的土屋中。进入新世纪,西藏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他们又搬离土屋,住进了条件更好的砖石结构房子。然而,由于地处偏远,海拔高,当地又缺乏支柱产业,扎布让村的贫困问题多年来一直如影随形。 

直到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之后,扎布让村终于有了摆脱贫困的机会。 

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 旦增:特别是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以后,我们开始发展旅游,我们村第一个家庭旅馆就是那时候开始的,后面游客越来越多,给我们收入也创造了条件。 

2010年,阿里昆莎机场通航,更是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扎布让村也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2016年,扎布让村最后的3户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2017年,西藏开始实施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扎布让村在对口支援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帮助下,投入建设资金2500多万元,新建民房36套。昔日贫穷的“山洞村”,变成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边境小康村,隐藏在绿树丛中的一幢幢藏式小楼房见证了西藏百姓生活70年来的巨大变化。扎布让村还在旅游业带动下,通过“合作社+农户”以及村民入股的方式发展细毛羊养殖、开设砂石料厂、发展运输业,到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接近六万元。 

札达县扎布让村村民 旦增:我们的生活已经今非昔比,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我们扎布让村变得越来越富裕,这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的成就,这也让我们有决心沿着党指引的道路一直走下去,我们也有决心把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