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问到底丨烈日炎炎如何防晒?“软硬”兼施 躲为上计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06日 2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6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第8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猛烈的阳光晒得人无处躲藏,每当高温天气,总能在街上看到全副武装的人,帽子、面罩、墨镜、冰袖、防晒服,能捂住的地方全都捂得严严实实,为的就是不让一寸肌肤与阳光亲密接触。今年夏天,您防晒了吗?

紫外线究竟会对皮肤产生哪些伤害?

众所周知,防晒主要防的就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它究竟会对皮肤产生什么样的伤害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城:紫外线包括了UVA、UVB和UVC,波长最长的是UVA,中间的是UVB,最短的是UVC。UVC致癌性比较强,但是它的穿透性比较弱,所以它在经过大气的时候已经被大气层给滤掉了,能够到我们地面上的主要是UVA和UVB。UVB可以导致我们皮肤晒伤,也可以导致皮肤的一些肿瘤,UVA可以导致皮肤的晒黑以及晒老,晒出一些皱纹。

防晒霜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吗?

很多防晒霜的包装上都会标明SPF与PA两种参数,所显示的其实就是对于UVB与UVA的防护效果。那是不是指数越高,防晒效果就越好呢?来看专家对一款市面上常见的SPF值为50的防晒霜进行检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光学超净间实验室当中的黑体辐射光源可以模拟太阳发射出光束,光束经过防晒介质后被探测器接收,探测器再将信号传给光谱仪,根据光谱仪显示的光强变化,就可以了解产品的防晒效果了。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刘开辉:我们初步算一下,大概是100份的光,过去之后有98份左右被吸收了,只剩2份。那么算SPF的话,大概就是通常标称的50左右,还是比较吻合的。

专家强调,要想有好的防晒效果,光看防晒霜的SPF值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使用方法得当。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城:第一,一定要用够量 ,一般1平方厘米应该用到2毫克的防晒霜才是比较合适的量,这个量如果换算成我们整张脸,应该是用到1块钱硬币的大小;第二,要用得够广,很多时候我们就只注意抹自己的脸,其实其他部位,如脖子、上臂还有下肢都应该涂抹防晒霜;第三,要用得够勤,我们在户外活动,如果日光也是比较强烈,大家活动比较多,出汗比较多的时候,建议大家2到3个小时应该补涂一次。 

防晒喷雾使用不当竟会“引火烧身”?

和防晒霜一样,防晒喷雾也是很多朋友的夏季必需品。但专家提醒,使用防晒喷雾时要格外注意安全,否则有可能会“引火烧身”。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选择了几款国内外品牌的防晒喷雾进行试验。消防员首先拿起其中一款对着空中进行喷洒,然后打着点火器,当有明火靠近时,立刻发生了燃烧,且火势猛烈。紧接着消防员又拿出另外两款防晒喷雾进行试验,结果全都一样。

如果这些防晒喷雾喷到了人的皮肤上,再接触明火,会怎么样呢?消防员找来一个鸡腿,模拟人的皮肤。先将防晒喷雾喷洒在鸡腿上,大约5秒钟后拿出点火器点火。此时鸡腿表面开始燃烧,整个着火过程持续了大约10秒钟。

10秒钟后明火自动熄灭,但鸡腿表面皮肤已被烧得焦黄。试想一下,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长安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雷李俊:市面上用的这种防晒喷雾,成分里面都会含有变性乙醇,还有一些丁烷、异丁烷,这些可燃的烷烃类的(物质),这些都是可燃物质,遇到火就会燃烧。

消防员表示,防晒喷雾中含有的易燃物质具有一定挥发性,一定要注意远离火源。

什么是“硬防晒” 有哪些必备“神器”?

如果将使用防晒霜、防晒喷雾叫做“软防晒”,那么还有一种“硬防晒”,也叫“物理防晒”,使用得更广,说白了就是根本不让皮肤与紫外线接触。比如戴防晒帽、穿防晒衣、戴冰袖等。

源自青岛,走向世界的“脸基尼”,在海滨浴场几乎是人人必备。戴上它不仅能防晒,就连水母想发动攻击那也是无从下嘴。

“硬防晒”PK“软防晒” 谁更有效果? 

“硬防晒”PK“软防晒”,究竟哪个效果更好呢?还是实验数据来说话↓↓↓

专家表示,就平均防晒效果来讲,穿衣戴帽的“硬防晒”优于涂抹防晒产品的“软防晒”。而用于防晒的衣物,厚度越厚,颜色越深,防晒效果则越好。相同的防晒能力下,专业防晒衣物更加轻薄、清凉。

阴雨天或身处室内就无须防晒吗?

说到防晒,不少人认为,夏天去到户外才需要防晒,如果是冬天,或者身处室内就不用防晒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城:波长越长穿透性越强,UVA常常可以穿透大气层,很多也可以穿透玻璃,所以大家如果在室内的话,离玻璃、离窗户比较远的时候,确实不需要防晒,但是如果工位离窗户特别近,日光可以直接晒到皮肤的话,我建议大家还是需要防晒的。

专家强调,冬天和阴雨天紫外线相对较弱,但防晒依然必不可少。而户外运动时,去到雪山、湖泊等地要更加注意防晒。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城:因为有时候日光经过水滴,经过雪花的表面,或者是冰面,反射之后,形成的紫外线的辐射可能会更强一些。

防晒不仅是美观,更是健康的需求。请一定要牢记:“软硬”兼施,躲为上计


(编辑 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