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二十国集团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会议闭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07日 0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6日,二十国集团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会议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闭幕。会议通过联合声明,呼吁充分发挥科研、高等教育和数字化的作用,努力实现具有韧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

本次会议是二十国集团首次以科研为主题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与会各方重点讨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如何持续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如何在遵守原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潜力;如何推动使用共享数字平台,支持科研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

△二十国集团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会议现场 (图片来自G20会议官网)

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就这三个问题提出行动倡议。首先,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一致同意加大技术研发能力建设,增加所有人参与科研和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弥合数字鸿沟;其次,通过开放的科研和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构建包容性社会,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和各项信息技术在设计和使用时对居民隐私及个人数据的保护;最后,在科研合作与公共数字化设施使用上,声明强调数据和科研设施的共享有助于开展跨学科合作、实现科研产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公共投资回报,进而推动创新和经济的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要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教育和科研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各方商定明年印度尼西亚担任主席国期间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等工作。(总台记者 殷欣)


(编辑 代根华)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