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和人民在一起丨雪域高原 幸福人家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12日 1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蓝、云白,山高、水清……西藏,满目皆美景。

“目睹了雪域高原美丽壮观的风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感到高兴!”今年7月21日至23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进林芝、拉萨等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总书记动情地说,“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从林芝市区向东驶出12公里,就是享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美誉的嘎拉村。每年三四月份,山野桃花盛放,千树万树、如云如霞。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达瓦坚参家做客。

房子敞亮,小院花红叶绿,厨房里牛羊肉堆得满当当……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详细询问。

达瓦坚参告诉总书记,这些年他们家靠着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去年全家收入超过30万元。“我的两个孩子去上学包吃包住包学费,我爸爸妈妈去医院的话,医院里面有报销……”

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说:“你们的收入,加减法算出来,好几十万了。很幸福的一家人。”

△村民达瓦坚参一家

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乡亲们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6年,嘎拉村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万元。

放眼望去,村里一栋栋藏式楼房,在湛蓝天空下、在连绵群山前星罗棋布。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在林芝新老城区交界处的工布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公园绿化和基础设施时这样叮嘱。总书记十分关心公园建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工布公园是西藏最大的城市公园。这里种植了80多种植物,一年四季风光秀美,夜晚灯光璀璨。

公园里,当地群众和游客载歌载舞。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亲切交流,笑着问在场的游客:“乐不思蜀了吧,愿意留下来吗?”

“愿意!”众人齐声答道。

△西藏林芝市区一角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在此次西藏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在西藏,全区的公园和体育设施都不收门票;随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拉萨、林芝两地之间的最短通行时间只要3个多小时……人民的生活好上加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拉萨市的“北京路”,山南市的“湖南路”,日喀则市的“山东路”……今日西藏处处可见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

△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化学实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彻底改变西藏教育落后面貌,教育援藏工作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教育部直属系统选派干部120多人次,选派援藏教师2400余人次。钟扬、傅欣、丹阳、杨士森、魏小东、朱照红……广大教育援藏工作者跨越万水千山,将知识和智慧播撒在雪域高原。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此次西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要关心关爱西藏的干部职工。总书记叮嘱道,党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十分关心,从西藏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出发,制定了特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小康梦圆,西藏人民幸福的生活宛如格桑花,在广袤的高原大地上处处绽放。

征程再启,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努力建设好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栾熙彦

编辑:刘峻廷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