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听见|专心挖土的“95后”,你怎么这么好看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15日 0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听见世界,听见生活,听见你!

今年3月,26岁的许丹阳和三星堆遗址最新发掘出来的金面具和青铜器一起上了电视。这是他的“有生之年”系列,挖土还能挖出名气,他从来没想过。

四个月过去,挖土青年何在?

他还在挖土。

戳这里,听听许丹阳如何“入坑”“挖土”↓↓↓

考古就是游山玩水?太天真!

这是许丹阳成为“考古人”的第七年。就像每一个被围观去向的“学霸”,当年河南省洛阳市文科第二名的许丹阳填报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身边人除了不解,更多的是不懂。甚至有朋友会找他鉴定宝贝、估价,“帮我看一下真假,看看值多少钱”。

许丹阳并不怪罪让他“鉴宝”的朋友,因为连他自己,也是很久之后才明白自己到底是干嘛的。学考古是因为他喜欢旅游,对历史感兴趣。他诚恳地以为,考古就是游山玩水。

△许丹阳在发掘初期的4号坑内(受访者供图)

“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仔细一问,原来是考古勘探的”,这是许丹阳的考古学前辈们自嘲的段子。“旅游”和“历史”的光环淡去,领教了田野考古的冷门和辛苦,去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许丹阳,选择进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

三星堆遗址门外的稻田,蛙声一片 (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从成都市区到广汉三星堆遗址,60公里。对几乎所有考古人,这60公里是通往职业理想和幸福的距离。许丹阳不明所以地入学、理所当然地就业,紧接着在去年10月“入坑”,从天而降的高光时刻,简直让同行嫉妒。

广汉一年,许丹阳的生活两点一线,从宿舍到三星堆遗址祭祀区,从郊区到田野。年轻人行走村里,本身就是一种宣示。加班、休息、娱乐,这些话题,不合时宜。

Volg:“挖土担当”的日常

“挖土担当”们的日常:挖土、挖土、挖土

许丹阳负责的4号坑是此次考古发掘中最先启动的,出土了神秘玉器玉琮和大量象牙,现在坑内已经进入到后期扫尾阶段。在外行人眼中,坑内文物已经提取得干干净净,但许“坑长”一眼看去,坑内的每一勺土,都是宝贝。

△现在的4号坑看起来空空如也,但仍是考古人员细心呵护的宝贝(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与4号坑的安静不同,隔壁的3号坑正热火朝天地提取青铜器文物,一上午取了大大小小十几件。许丹阳几次忍不住跑过去围观。

三星堆200人的考古队伍里,有150多人是“90后”。3号坑的“坑长”杨镇,也是一名“95后”。沉稳与否,和年龄无关。这支沉稳的挖土队,正因为年轻,有了超强的战斗力。

在深邃的土坑里,有个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趴在升降机的平台上,拿着小刷子、小竹签、小勺子,一点一点地,专心挖土。防护服的后背上画着两个卡通图案,杨镇说,那是大个子的女朋友名字的谐音。整整一上午,大个子始终没有转过脸来。

△沉默不语心中有情,防护服上的字和画都是考古人的浪漫(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有时候,挖着挖着,坑里的人会陷入沉思,半天没有反应。坑上面的人就悄悄留意着,好第一时间凑过去看大新闻。

此处非静止画面……

这个在外行眼里如寻宝一样的过程,被许丹阳形容为“探案”。他说,田野考古的现场是研究的第一现场,很多学术的思考在现场就初步形成了。“挖土”者,最终是历史的探索者,而他正朝着这个境界努力。

“好时代”里的守望者:我是幸运的

这天中午的雨,来得毫无征兆;棚里的人,不为所动。“不以物喜”是一代代考古人的集体个性,恒温恒湿、不怕风雨的考古大棚,则是后来者才享受到的福利。35年前,考古队员们露天发掘三星堆1、2号祭祀坑,无论是工作成果还是硬件条件,许丹阳无疑都碰到了一个好的时代。

△现代化的考古大棚,保障了考古人的全年无休(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但“好时代”究竟是怎样的时代,这个问题,见仁见智。许丹阳的同学里,选择以考古为职业的人并不多,他笑称,“不仅考古遇上了好时代,很多其他行业也遇上了好时代,所以他们就转行了”。转行是可以理解的,他的坚守也并非一时兴起。许丹阳说,自己愿意学考古、干考古,一方面因为兴趣,另一方面,更因为考古的意义和价值。这不是一个可有可无、可干可不干的工作。

靠近历史,解读历史,许丹阳报考考古学院时的理想正在顺理成章地实现。他足够年轻,可以选择,可以离开,但他没有。这位“95后”对自己的职业有一种相濡以沫的责任感。

△每件文物“出道”前,都要经历多次专业拍摄(总台央广记者 李欣 摄)

手头之物也许“平常”,内心早已开始纵横想象,每天的出土记录串联起来的,应该是一整个文明的记忆。许丹阳觉得,当初阴差阳错的选择,其实是命中注定。

“堆怎么这么好看”“火了火了怎么办”,这是现代人对于数千年文物重见天日的喜爱。承托这份喜爱的,是许丹阳们的极尽所能。对于他们,这是一份关乎文明和信仰的礼物,心意珍贵。

生活中有些东西一直在变,比如时间,比如空间,比如身边的万物;也有些东西一直没变,比如热爱,比如理想,比如勇气和执着。在纷繁的岁月中,在时代的洪流中,总有人在选择坚守,选择乐观,选择一往无前。

每周日十一点半,中国之声推出特别记录节目《听见》,用声音记录我们的时代,记录人生旅程中的种种冷暖悲欢。


《听见》系列>>

听见丨八年来第一次走出大山,这支交响乐团火了!>>点击查看

听见丨小巷炉火>>点击查看

听见丨山那边的歌谣>>点击查看

听见丨与时间赛跑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7小时抢救断臂男孩>>点击查看

听见丨你是我的眼>>点击查看

听见丨焦波回家>>点击查看

听见丨卡拉麦里的朋友>>点击查看

听见丨吴素真:我本不是凡间女>>点击查看

听见丨“野生女作家”陈慧>>点击查看

听见丨星星的孩子 闪亮的日子>>点击查看

听见丨曹有红:世界在你耳边>>点击查看

听见丨都说高考完去搬砖,他是真去搬砖的那个>>点击查看

听见丨深夜苦练抛锅的“00后”,把“厨师”当荣誉>>点击查看


监制|高岩

编审|武俊山

策划|沈静文

记者|李欣 杜希萌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