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美发表《八一七公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17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82年5月,邓小平会见时任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三个月后,中美双方发表了《八一七公报》。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82年8月17日,经过一年多的艰难博弈,中美双方终于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并发表了《八一七公报》。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特别声明: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四年后,一位美国记者向邓小平提出了一个问题:台湾有什么必要与大陆统一?邓小平的回答掷地有声。

邓小平:凡是炎黄子孙都希望中国能够统一,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其次,只要台湾一天不和大陆统一,台湾的地位,作为中国领土的地位就得不到肯定。

△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和发展,但建交以后,美国竟然又制定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对待,并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这种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经过漫长的磋商谈判,中美双方终于就此达成协议。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美方承认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

在《八一七公报》中,美国作出三点承诺:一是向台湾地区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美中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二是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三是经过一段时间使这个问题得到最后解决。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1月28日至2月5日,应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邀请,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

邓小平:美国有种舆论,就是说中国统一的问题,美国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这个话不真实,美国历来是介入的。在五十年代,麦克阿瑟和杜勒斯就把台湾看作是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1984年4月28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里根。

《八一七公报》的签署虽然历经波折,但却显示出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也为今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可遵循的依据。《八一七公报》是中美关系正常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从此,包括《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在内的三个联合公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影响至今。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远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