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严重践踏人权——美国抗疫真相之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17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自诩为“人权卫士”,动辄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肆意制裁霸凌。然而,一场新冠疫情将美国自身的混乱、动荡与危机展露无遗,令美式人权的假面具碎裂一地。中国三家智库最近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将美国称为“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可谓揭开了它践踏人权、危机四伏的真相。

社会动荡是美国的顽疾,新冠疫情则成为“放大器”。过去一年多来,美国暴力犯罪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美国群体枪击案为614起,死亡521人。2021年截至7月,这组数字已达 410起,死亡437人。这相当于美国每天发生两起枪击案,没人能预料到它会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由于暴力犯罪激增,2020年美国枪支销量达到2300万支,比上年增加64%;2021年仅1月份,美国枪支销量就达200万支,同比增加80%。可以看出,美国暴力犯罪与拥枪防卫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并且在不断加剧。

如今,美国的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也高于不少发展中国家。这其中,仇恨犯罪令人触目惊心。去年5月发生的美国非裔青年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将美国少数族裔长期以来遭受的暴力、歧视和不公正待遇明晃晃展露在全球面前。根据美国全国性组织“停止反亚裔仇恨”统计,去年3月至今年6月,该组织一共收到9081件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报告。时至今日,美国少数族裔方方面面的人权仍在遭受侵害,不断加重美国“灵魂上的污点”。

更令人惊心的是美国的政治混乱。今年1月6日,美国时任领导人的支持者们冲击国会大厦,试图改变大选结果。这不仅暴露出美国政治极化积重难返,更见证了美式民主的破产。《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攻击国会事件就是暴力叛乱,即便新政府上台,两党政治生态不断恶化态势仍然没有改观。 

美国政府抗疫失败、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动荡加剧……多重因素的叠加,令美国底层民众的生活犹如泰山压顶,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事项中心的《新冠困境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有2000万成年人所在家庭没有足够食物,1140万成年租房者无法按时缴纳房租,面临被赶出租住屋的风险。

随着焦虑感和无力感日增,大量美国人出现了心理问题。2020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疫情期间美国自杀救助热线电话接听量上升47%,某些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一度暴涨300%。有些美国人甚至依靠吸食大麻的方式来逃避糟糕的现实。芝加哥大学美国国家调研中心去年6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人正处于有史以来最不快乐的时期。

然而,美国政客对本国民众疾苦视而不见,反而在霸权思维作祟下对外输出动荡、祸害全球人民。从频频加码对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的制裁,到挑动介入乌克兰局势,再到插手香港、新疆、台湾等中国内部事务,美国在疫情之下大搞单边制裁与干涉主义。这不仅危害世界和平、践踏他国人权,也严重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加剧人道主义危机,成为“世界祸乱之源”。

种种事实表明,美国这个所谓“人权卫士”,恰恰是人权的最大践踏者;美国自诩民主制度“样板”,实际内部充斥着犯罪与危机。“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有什么资格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它还是收起人权假把式,拿出抗疫真功夫,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展现出应有的国际道义与责任担当。(国际锐评评论员)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