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19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94年,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在京开考。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94年8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几天时间里,约13500人到报名点咨询,当时的场景被形容为“万人赶考公务员”。最终,约4400人报考了30多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公务员名额。

△1994年8月,人事部组织了3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以此带动全国。

《新闻联播》:各位观众晚上好,今天《新闻联播》节目的主要内容有:人事部决定进行首次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这次招考是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开端,今后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试的方法,以确保新录用的公务员的素质。

△2002年3月, 江苏,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在填写公务员考试报名表

1980年,党中央提出要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要健全包括招考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干部人事制度,并提出:将来很多职务、职称,只要考试合格,就应当录用或授予。

△人事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制度推行领导小组组长 程连昌

1989年,人事部在6个国家部门和两个地区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试点。时任人事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制度推行领导小组组长的程连昌亲身经历了公务员考试制度确立和实施的全过程。

程连昌:我们过去就是一种人为的推荐,各种看法、各种渠道、各种模式一拥而上,缺乏公正、公平、客观、科学的标准。

△2006年,乌鲁木齐市,公务员考试报名“长龙”排出约一公里。

1994年6月,人事部下发《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这标志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正式建立。当年7月30日,人事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组织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首届招考。当时,很多人不敢相信,光凭考试就能“端上铁饭碗”。

程连昌:在中央国家机关,有审计署、统计局、工商管理局、建材局、海关、环保局6个有代表性的国家行政管理机构,做了6年的试点,又在两个城市——深圳和哈尔滨做了试点。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武汉一考点外

1994年8月,人事部组织了国务院办公厅、建设部、人事部等3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以此带动全国。此后,公务员考试成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2006年,《公务员法》正式开始实施,公务员考录工作正式进入法制化轨道,中国人事制度改革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杨宁 陈怡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