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老兵:入侵阿富汗,我们错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1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来,一些西方人士开始反思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不顾各国实际情况强行推行西式民主的做法。一名曾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国老兵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年军事入侵阿富汗,人们本以为是要去帮助阿富汗建设国家和建立民主制度,但直到最后才发现,他们错了。

美国老兵 科里·米尔斯:有些事情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当时一些美国人认为我们要去阿富汗进行“国家建设”,帮助阿富汗“建立民主”。要知道,不少美国人是很傲慢的,认为其他国家都应该建立和我们一样的民主制度。

美国入侵阿富汗后,将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移植到阿富汗,建立起一套西方式的选举制度和政治框架。但事实表明,这一做法并不成功。

一名前美国军方官员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他们的目标从未达成。 

前美国海军情报部门官员 斯蒂文·罗杰斯:近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从未达成。

德国反恐专家罗尔夫·托普霍芬在接受德国《焦点》在线网站采访时说,西方政客从来没有了解过阿富汗这个国家,他们想在这个国家快速地建立民主和人权观,却并不关心阿富汗人的想法。不能简单地把西方价值观套用在阿富汗,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而法国外交官热拉尔·阿诺在法国《观点》周刊发文指出,民主不是强加的,它必须符合百姓的需求才可行。人们无法用锤子和刺刀来建立民主,就像美国和法国曾徒劳地尝试的那样。

在所谓“国家建设”的幌子下,美国留给阿富汗人民的只有无限的伤痛。据“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统计,2016年至2020年间,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北约联军主导的空袭中死伤。长年战乱导致阿富汗经济凋敝,约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另据报道,美军在军事行动中还经常强闯民宅、肆意搜捕,甚至射杀平民,给当地民众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

一名英国老兵表示,入侵阿富汗是一个极其愚蠢的行动。作为当时参战的一员,他向阿富汗人民道歉。

英国老兵 特雷弗·库尔特:美国入侵阿富汗是世界上,也是历史上最为愚蠢的军事行动。我为此感到很悲伤,我为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道歉。


(编辑 万宣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