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滇中引水工程海东隧洞2号支洞创五类围岩月掘进101米全线最高纪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1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1日,云南省滇中引水重点工程海东隧洞2号支洞下游方向,完成正洞单月掘进101米,创全线五类围岩正洞单口月掘进最高记录。五类围岩是指围岩极不稳定,自身没有任何自稳能力,变形破坏严重,并且需要完全借助外力才能实现稳定的岩体。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全长664.326公里,引水隧洞611公里,其中海东隧洞全长25.285公里是全线五大长隧之一,具有“地下水位高、涌水突泥风险高、软岩变形风险高、有毒有害气体风险高、断层穿越风险高”的风险,被称为“五高”隧洞。海东隧洞2号支洞承建正洞全长5606米的施工任务。

本月施工段落位于挤压破碎带或软弱泥化夹层普遍发育洞段,岩体破碎,围岩极不稳定,均为五类围岩,破碎的岩石极为软弱,遇到水就化成泥,是名副其实的“烂洞子”。“为确保海东隧道安全推进,我们采取了‘短开挖、弱爆破、强支撑、快支护’的施工方法,控制每茬炮开挖2榀1.6米的进尺,采取三台阶开挖法,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终于打出了软弱围岩隧道快速掘进的滇中新速度!”中铁五局滇中引水项目部海东隧洞2号工区工区长李君介绍说。

截至目前,海东隧洞2号洞下游已施工1078.4米,其中Ⅴ类围岩共833.8米,占比77.32%。海东隧洞2号支洞正洞安全顺利开挖11171.3米。

(总台央视记者 刘文杰)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