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追寻丨这片土地为何盛产“铁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23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1年前,天南地北的石油工人响应国家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号召、集结大庆油田,面对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设备落后的艰难局面,打破了中国“贫油”的论断,开启了一部波澜壮阔的石油工业创业史。如今,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踏着当年“铁人”的脚步,薪火相传、接力奋斗,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坚实力量。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今天关注“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

我和大庆精神

谷宏达:1960年,铁人王进喜老队长带着队伍来到大庆。一下火车,问了三问:第一,井位在哪?第二,设备到了没有?第三,这里的最高钻井纪录是多少?到了今天,这三个问题我们都有答案了:井位随时都有,钻机随叫随到,最高钻井纪录由我们保持。

△大庆钢铁1205钻井队井场(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老石油人的“会战”记忆

大庆油田钢铁1205钻井队驻地,井架高耸、钻机轰鸣,工程师谷宏达正在井场熟练地检查着每项作业细节。

谷宏达:现在我们打到“青山口组”了,这个层面的特点就是特别脆弱、易坍塌。以前我们很担心、很惧怕这个层位,但是现在我们不但是要钻穿它,就在这个层面里“横着走”。

△页岩油水平井施工示意图(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作为家里第三代石油人,谷宏达从爷爷那儿听到过当年“老会战”的故事:1959年9月,一股油流从位于松辽盆地北部的“松基三井”喷涌而出,彼时恰逢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油田便以“大庆”命名。转年二月,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的“石油大会战”拉开了序幕。

△石油大会战誓师大会(资料图片)

87岁的邱岳泰老人,就曾是几万会战大军中的一员。他清晰地记得,在缺油的年代,自己的家乡——首都北京的汽车背上了硕大的“煤气包”,仿佛一顶沉重的“贫油”帽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邱岳泰:以前国家太穷了,太受人欺负,真想富强起来。我们想把国家想建设好,所以到大庆来,受点儿苦不算什么,吃得住。

△邱岳泰老人是北京石油地质学校油矿地质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参加“石油大会战”后便把家安在大庆。如今,他的儿女、孙辈,也都在大庆油田工作。(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这一时期,“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的画面,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也时刻激励着他的工友邱岳泰。

邱岳泰:王进喜真是拼命精神。泥浆里有化学物质,会烧伤的,对皮肤都不好;那样跳又冷,是大庆三四月份的时候,还穿着棉袄。一般人都承受不了这个东西,这是他用生命写出来的画面。

△王进喜因用自己的身体制服井喷,成为家喻户晓的“铁人”。他说过的“我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油田早日拿下来”,在“老会战”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很快变为现实。(资料图片)

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55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

新石油人的“铁人”情怀

如今,王进喜曾带过的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正以“钢铁钻井队”的荣誉,培养着一批又一批年轻热血的石油人。

2013年,会计专业毕业的谷宏达回到家乡,进入大庆油田工作,直接被分配到了1205钻井队。

谷宏达:我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就是一个场地工,比如说把管子从地面靠绳索吊到钻台上去,把绳子挂到钻杆上,这是我的活儿。思想上动摇过,你要说完全没有是假话,本来是完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专业,说实话有一段时间真有点儿想退缩了。我爸跟我说,在这个集体里边,要是干不好,丢的不是你一个人的脸。

△大庆油田钢铁1205钻井队工程师谷宏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爷爷和父亲的人生图景,慢慢成为治愈谷宏达心结的良药:从外省赶来参加“老会战”的爷爷亲手砸出一间间“干打垒”,也把家安在了大庆;童年的父亲没受过太多爷爷的陪伴,青年时却依然投身油田事业。谷宏达读懂了他们当年的坚持,并将其变为自己的选择。

谷宏达:在干到工程师之前,每个岗位本职工作是什么我都亲身经历过。正常可以休24小时,我就睡了12小时,偷着上井,被队长发现了撵回来;我后来又偷着去了。第一次是白天去的,第二次我是零点去的,队长睡觉了!我感觉我挺机智的!

△在风吹日晒的井场上,谷宏达常是队里的“开心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截至2020年,1205钻井队已连续四年实现年钻井进尺突破10万米;累计进尺已达314万米,相当于钻透了355座珠穆朗玛峰。2020年全年,大庆油田完成中国国内原油产量超3000万吨、生产天然气超46亿立方米,实现“十连增”。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

张晶:当年石油大会战靠的是艰苦奋斗,多打井、多找油;现在艰苦奋斗的东西还有,但大多数靠的是创新、科技,是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页岩油新“会战”,石油工业新纪元

60多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如今,松辽盆地北部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已取得新进展,页岩油新会战全面打响,大庆油田正为“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谷宏达:我的一个奋斗小目标,就是把名字贴在钻井队队史室里边,那里有一个视频影像,最后一段是当年来参加会战的37个人的合照和名单。现在采页岩油也是一种会战,若干年以后,我们队也许会有另一个合照和名单,我希望我能在上面。

△大庆油田SY1-Q2-H2井,井深4680米、水平段长2000米,1205钻井队实现18.8天完钻的最快纪录。8月9日,谷宏达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这张拍摄于司钻房的照片,和队友一起分享完钻瞬间的“小激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韩雪莹。走在大庆这座石油城市,一台台随处可见的“磕头机”、一部部迎风耸立的钻塔,正为大庆油田的振兴积蓄力量。站在这里,我仿佛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处:“铁人”铿锵的口号仍在回荡,“新会战”的号角也已吹响,只待一座座页岩油田相继投产、一条条输油管道延伸四方。

△大庆随处可见的“磕头机”,见证着这座石油工业城市的辉煌历程(资料图片)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牢记初心使命,回望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开创美好未来;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追寻》,追寻一代代“赶考者”的精神密码,聆听新时代“赶考者”接续奋斗的心声。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刘钦

审稿丨栾红

记者丨韩雪莹 迟嵩

播音丨林溪

音频制作|刘逸飞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