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哈佛国际关系教授刊文: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注定失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2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年前,美国带领盟友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20年来,美国付出了巨大代价,最终却换得美军仓皇撤离、塔利班重夺政权的结局。这让美国国内舆论也陷入反思。

21日,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在《华尔街日报》刊发的《阿富汗哪里出了问题》一文中,分析了美国在阿富汗失败的原因。他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矛盾,按照美国的设想对阿富汗的民主化改造完全是徒劳,注定会失败。

斯蒂芬·沃尔特在文中说,美国在阿富汗行动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首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无论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多久,美国将阿富汗演变为西式自由民主国家注定不会成功;第二,负责阿富汗行动的政策制定者和军事指挥官在这一行动的进程和前景上对他们自己和民众都撒了谎。正如在大多数战争中一样,真相是第一牺牲品。

沃尔特强调,按照美国的设想改造阿富汗完全是徒劳。历史表明,外来势力干预形成的政权更迭很少能够带来民主,在经济凋敝、受教育程度低、种族分立和冲突频发的社会中尤其如此。为了达成这一目的,美国在一个它几乎不了解的国家开展了改造的项目,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沃尔特分析,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矛盾:改造阿富汗社会的尝试让美国成为了占领者,更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过度依赖无人机和空袭让许多无辜平民遇难,从而激起了更多的反对;按照美国人的方式训练阿富汗人,让阿富汗部队依赖于美国的后勤、维护和作战顾问;花费数十亿美元支持阿富汗中央政府却助长了腐败。

然而,美国官员却一直在欺骗公众,坚称阿富汗的形势在迅速改善、已经“扭转了局面”,即使有媒体和专家表示这一叙述的虚假性,仍未能改变官方的谎言,种种行为让美国士兵和阿富汗人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编辑 韩咏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