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河北行丨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承德普宁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4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24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调研,他来到普宁寺,围绕宗教工作实地调研。

△点击视频感受汉藏合璧的普宁寺

普宁寺是避暑山庄外八庙之一,位于避暑山庄东北部,是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的一座典型的汉藏合璧式寺庙。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整座寺院雄伟壮观,面积约2.3万平方米。

△普宁寺1961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8年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普宁寺是当时西藏、蒙古诸部与清朝政府在宗教与政治方面直接联络的主要场所。

△“普宁”二字,寓意着全国各民族安其居、乐其业。

乾隆二十年,清军平定蒙古准噶尔部叛乱。冬十月,厄鲁特蒙古四部来避暑山庄朝觐乾隆皇帝,为纪念这次会盟,乾隆仿照康熙与喀尔喀蒙古会盟建立多伦汇宗寺先例,依照西藏三摩耶庙(又称桑鸢寺)的形式,修建了这座喇嘛寺。

一种寺庙 两种风格

汉藏结合 民族团结

  

监制丨申勇

策划史伟 王鹏飞

记者赵化 姚瑶 范一鸣 刘逸晗

制作周沁林

航拍祁文杰

统筹张晓鹏 马亚阳 郑英民

资料承德市文物局 承德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媛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