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严肃问责!自然资源部通报7县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5日 0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资源部昨天(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7个县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涉及违法批地、干预土地执法,弄虚作假、伪造临时用地批文、规避问责等。

7个县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分别是:

·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政府干预土地执法,高平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审批临时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政府主导卫片填报弄虚作假,河曲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

·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政府支持、默许卫片填报弄虚作假,迁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

·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填报弄虚作假、对违法用地整改不力,在配合检查过程中伪造会议记录、篡改材料弄虚作假。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自然资源局有组织、成规模地伪造临时用地批文,弄虚作假,应对卫片执法,规避问责。

·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导违法占地,瓦房店市、长兴岛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执法履职不力。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审批临时用地。

卫片图斑就是通过卫星拍摄的同一地域前后两个不同时期的影像进行叠加对比后发生变化的位置。

自然资源部表示,这些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扰乱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相关问题线索已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 崔瑛:通过这样的方式,实际上是在倒逼地方主动作为,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基础设施项目也不能违法违规用地,也不能未批先建,一定要依法依规,实际向社会主要传达这样的信号。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在昨天(24日)的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还公开通报了,在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地块信息判定不实等37个典型问题。

卫片执法就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一个行政区域的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这37个典型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在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等方面落实不到位,有的还存在突破法律规定非法批地,主导违法用地,甚至干预卫片执法、弄虚作假的行为。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 崔瑛:(下一步)用最新的遥感影像资料,对于整个土地卫片执法进行“回头看”,持续地进行跟踪监控,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或者填报不实的还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要从这些典型问题中引以为戒,规范卫片执法图斑判定标准,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 何志华:我们近几年都把耕地保护、土地执法的情况作为重点督察内容。我们督察机构也正在组织对今年一季度卫片执法发现的大图斑问题进行核查,对这些发现的问题我们也要督促地方进行整改纠正。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