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俄元首向世界传递清晰信号:走自己的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玉渊谭天 2021年08月27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这是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的第三次通话交流。大事看中俄,已经是常态。

这次通话,时间点也很特殊,美国虽然仍深陷从阿富汗全线溃败的窘迫,还不忘窜访东南亚、编造病毒溯源报告……干涉的强权之手不安分地四处乱伸。

这些事,中俄元首都聊到了,并且,聊得很深入。其中有句话,谭主印象很深:

捍卫历史真相。

这话,放在美国搅弄风云的背景下,意义格外不同。无论历史还是现在,真相,从来不由某一个国家定义。

大国关系,讲究应时顺势。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提到:

今年以来,中俄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普京总统在通话中表示:
俄方对俄中关系发展感到满意。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于俄中关系具有特殊意义。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招待会

中俄关系,历久弥坚,在新起点上,也顺势而上。

普京总统是习近平主席交往最密切的大国元首,仅在2020年通话就有5次,今年才到8月,就已经通话3次。

通话频密,传递的信号正是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本次通话,两国元首再次提及去年以来的高频词,抗疫合作。

俄罗斯是最先向中国提供抗疫物资的国家,中国也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支持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黑龙江省首批捐赠俄罗斯的防疫物资

中俄守望相助,也关心全球命运。中国的新冠疫苗已经提供给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的疫苗也已经在80多个国家被批准使用。

这次通话中,习近平主席谈及中俄合作时提到:

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团结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这通电话,也正值美西方国家仓皇逃离阿富汗之时。

前几天,布林肯在一天之内分别与中俄外长通话,请求支持美国相关人员撤离阿富汗,还期待中方在阿富汗后续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问题上,世界,都想听听中俄的声音。

本次中俄元首通话,一个重要议题正是阿富汗。据俄媒报道,下个月中俄共同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阿富汗问题依然会是议程的重中之重。

中俄的战略沟通,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压舱石。

回溯今年的关键时点,中俄始终都保持协调。

5月19日,中俄两国元首进行了今年的第一次视频通话,习近平主席提到:

将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高水平合作的范例,是能源领域——这是中俄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

△田湾核电站

当天,中俄元首共同见证了核能合作项目——中国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的开工。这也是中俄目前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分析了背后的两层深意:



首先,疫情之下,中俄一直在着力开拓新的合作项目,核电站开工,表明中俄在高技术领域和相互投资方面有了新突破。其次,这也是中俄双方在共同面临西方干涉的情况下,保持前进发展步伐的举措。


     

而就在同一天,拜登政府突然宣布,放弃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但只是嘴上说说——对俄罗斯参与施工和救援的多家组织和多艘船只依然“指名制裁”。玩弄心机,播散迷雾。中俄都看得很清楚。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施工

中俄,始终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相互支撑。

中俄元首今年的另一通电话,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关键节点,互相支持。

通话的重要内容,是正式宣布已经签署20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一个细节是,延期的时间点提前了半年。

这不仅是对彼此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向一些国家的正告。

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

就在通话当天,美国联合32个国家,在黑海启动了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海上微风”联合军演。

△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

也是在这次通话前不久,拜登刚刚与普京会面,大肆污蔑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的威胁。

先是挑拨,又是挑衅。

最近,中俄举行了一场名为“西部·联合-2021”的演习,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大规模中外联演联训活动。

熟悉外交事务的专业人士李治给谭主分享了一个细节:




双方不仅都拿出了先进武器,而且还交换试用。


     

信任,毋庸置疑。高水平合作,前所未有。

点、线、面全方位合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世界树立了大国相处之道的典范。

世界,也在期待大国发出更多的正义之声。

中俄这次通话,首次提到了一个词——反干涉合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强调,中俄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将各自国家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干涉主义,仍在威胁着世界和平与稳定。

今年6月,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曾表示,美国已对俄罗斯实施了90多次制裁,这是一种无止境的恶性循环。

俄罗斯,也一直在进行反制。

就在发言人表态的前几天,俄罗斯宣布,将在一个月内彻底清除国家福利基金中的美元份额。一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俄罗斯也首先在金融领域,对美国进行反制。

制裁,是外部压力,而美国,也企图通过扶持傀儡政府,从内部干涉别国的治理模式,瓦解其发展道路。

就在通话前一天,G7领导人举行线上会谈,推动对塔利班实施新的制裁。通话当天,布林肯又威胁塔利班,如果阻止美国在阿富汗撤离的行动,将动用一切适当的工具孤立塔利班。

美国应该明白,落得如此下场的原因,是强行输出模式。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提到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阿富汗人民对阿富汗问题,最有发言权。

同样是在通话当天,总台CGTN独家专访了阿富汗前驻英国大使。他表示,阿富汗人民对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没有任何期望。

总台记者崔如也通过亲身采访发现,许多在巴基斯坦避难的阿富汗人,都要回家了,因为美军走了,不打仗了。

自始至终,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都是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俄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张:

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刚刚从阿富汗逃离的美国,又马不停蹄,赶往东南亚国家。通话当天,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刚刚结束新加坡之行,正在越南访问。讨论的主题都是关于中国。

这话,亚洲国家都已经听倦了。也就在哈里斯造访越南前一天,越南总理刚刚会见了中国驻越南大使。他在会见中明确表示,越南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与任何国家结盟对抗其他国家。

算上这一次,拜登政府高官已经先后三次出访东南亚地区,打着会见盟友之名,行对抗之实。每一次,阴谋都没得逞。美国《外交家》杂志还专门对东南亚国家的态度做了一句总结:

不站队,冷处理美国,不接没意义的虚话,合作才是正道。

正像李治提到的:



世界多元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无论美国如何去反全球化,世界也不是美国的世界。每个国家都要参与的,才叫世界。



     

世界, 从来不应也不会只有美国一种声音。

谭主注意到,通话当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句特殊的表述:

当前形势下,双方应该密切战略协作,相互坚定支持,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历史真相。

这不是双方第一次提及二战,频繁提及,正是因为一些人,想编织谎言,抹杀历史。

去年,中俄领导人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中,普京就提到,要“维护二战历史真相”。

那次通话前不久,美国白宫刚刚发布了一段歪曲二战历史的视频,并附文称: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美国精神战无不胜,最后终于迎来了胜利。为何歪曲?《华盛顿邮报》给出了答案——为了攻击俄罗斯,美国极力贬低俄罗斯在二战中的贡献。

这种做法,就连德国都看不下去了,德国外长马斯专门撰文称,有人在用可耻的方式改写历史。

这一次再提二战,姜毅也给谭主分析了原因:



美国基于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对二战历史的解读,持有一种曲解和虚无主义的态度。这不是出于尊重历史的客观态度,而是一种政治态度,是对俄打压的政治武器。



     

除了改写二战历史,美国还有更深的心机。

联合国,正是二战后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这也意味着,美国极力制造“小圈子”,搞集团政治,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破坏这一成果。

换句话说,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也是在维护历史真相。

就在通话前两天,立陶宛总统警告俄罗斯,要求俄罗斯立即将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否则,立陶宛会与美国一起,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举行军演,该地区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

这已经不是新上任的立陶宛政府第一次挑衅俄罗斯,很明显,蓄意挑起事端的立陶宛,背后有人。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与立陶宛外长通话,表示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如“钢铁一般坚定”。

背后煽阴风点鬼火的美国,一直在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企图否定二战成果。

对于明天而言,今天,就是历史。

不让今天被谎言充斥,也是在维护历史真相。

谭主联想到,美国不顾世卫组织第一阶段溯源报告,要求情报部门在90天内完成一份病毒溯源报告。意图,很明显——将脏水泼给中国。

但真相,无法编造。

6月底,任务期还没过半,拜登就已经意识到,美国政府可能不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果不其然,90天期限已到,美国情报机构依然没能把谎话编圆,报告迟迟未出。

一份先有结论后拼凑证据的栽赃报告,无论结论是什么,都是假的。

通话中,普京也表示,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希望同中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抗疫合作。

打破某些国家的话语霸权,也是在维护历史真相。

这次通话当中,双方一致认为:

中俄双方及时就双边和多边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十分重要和必要。

如何理解“重要”和“必要”?

作为大国,世界上很多问题,都同中俄有关,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手里拿着锤子,眼里只有钉子。中俄需要捍卫正义。

中俄,没有沿袭西方的模式,而是通过走自己的道路成为世界性的大国。对于受到美国干涉袭扰的国家,这是希望,对于被美国破坏的世界秩序,这同样也是希望。

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不可能只有一条路径,也不应该只有一种模式。

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立人者,众之所戴。


(编辑 刘洋)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