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首个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全流程工程启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8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海油今天(8月28日)宣布,在珠江口盆地启动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约30万吨。

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距深圳东南约200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80多米,是恩平15-1油田群开发的环保配套项目。

恩平15-1油田群是我国南海首个高含二氧化碳的油田群。项目通过将油田群开发过程中伴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处理后,再回注到海底地层中进行封存,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和海上油田的绿色低碳开发。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总工程师 张伟:油田群开发伴生的二氧化碳将被封存在800米深处的咸水层中,该咸水层具有穹顶式结构,并覆盖有厚厚的泥质保护层,注入的二氧化碳被封存在穹顶之下,能有效防止气体溢出。

二氧化碳地下封存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有效措施之一。恩平15-1油田群若按常规模式开发,二氧化碳将随原油一起产出,排入大气。中国海油研发的海上平台二氧化碳捕集、处理、注入、封存和监测的全套技术和装备体系,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开拓了我国二氧化碳封存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对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总工程师 张伟:二氧化碳封存工程实施后,预计高峰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46万吨以上,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或停开近100万辆轿车。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