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世界在听:发自阿富汗的“中国声音”!

央视新闻客户端 CMG观察 2021年08月28日 2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里是喀布尔市中心……”

“我身后是已经开门的喀布尔银行……”

“我正在从阿富汗一侧走进巴基斯坦……”

“我现在的位置是一家医院附近……”

△ 当地时间8月26日傍晚,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总台报道员奥贝德第一时间赶赴机场以及医院附近进行采访。

阿富汗局势剧变引发全球媒体目光聚焦。总台连续推出重磅专访、现场报道、直播连线、独家锐评,在动荡的阿富汗一线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相关报道被全球媒体广泛引用。

独家专访声传世界

8月19日、20日和23日,CGTN主持人田薇、吉米·欧文、碧翠丝·马歇尔三次独家专访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总台成为第一个独家专访沙欣的中国媒体。三次专访被全球至少72个国家和地区的492家电视台/频道以及网络新媒体平台采用。

△ 田薇专访沙欣被日本朝日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网、泰国曼谷广播电视台第7频道、韩国KTV电视台、印度Sun News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频道、黎巴嫩Al Mayadeen电视台等多次引用播出。

△ 马歇尔专访沙欣被意大利La7电视台、巴西旗手传媒集团新闻频道、法国24台、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国际频道等引用播出。

△ 吉米·欧文深度专访苏海尔·沙欣,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阿富汗政府资产、保护妇女权益、中国在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的贡献等议题进行沟通与探讨。获美国参议院候选人Daniel Burke、巴基斯坦记者、美国国务院访问学者Wasif Shakil等转发。

CGTN第一时间将时效性强、国际关注度高的专访内容发布在社交媒体中进行碎片化传播,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塔利班称不会延长外国军队撤离最后期限》单条英文内容被英国独立电视台等79家海外媒体采用167次

△ CGTN非洲区制中心在推特上发布采访塔利班发言人相关视频

连线全球多国媒体

总台记者收到了来自世界多国媒体的连线邀请,为当地的电视频道提供了大量带有“中国立场,世界眼光”的新闻报道。

CGTN阿拉伯语记者荣寰、王馨、叶欣华、西班牙语记者徐新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沙特新闻电视台、彭博社、英国天空新闻台、埃及明天电视台、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直播连线,分析阿富汗局势,阐明中国在阿富汗问题的立场。

△ 8月16日,荣寰应邀与沙特新闻电视台新闻节目连线直播,强调中国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

△ 8月17日,荣寰应邀与彭博社新闻节目连线直播,指出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

△ 8月19日,CGTN阿语记者王馨与埃及主流媒体明天电视台《热点》节目连线直播,围绕阿富汗局势,阐明中国立场。

△ 8月20日凌晨3点,CGTN阿语记者叶欣华受邀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直播连线,与来自法国、俄罗斯、阿富汗的国际问题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阿富汗局势。

△ 8月20日,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播出CGTN西语记者徐新关于中美关系和中方就阿富汗问题表态的连线报道,介绍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并交换意见。

△ 8月25日,荣寰应邀与英国天空新闻台连线直播,认为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和选择,和平稳定才是当务之急。

△ 8月26日凌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再次连线叶欣华。连线中她充分输出观点,中方对阿富汗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

现场报道一线发声

总台阿富汗报道员卡里姆·法耶兹、奥贝德、卡维兹(化名)、默哈德(化名)、哈米杜拉·哈米迪等走上喀布尔街头,在枪声和骚乱中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一手独家现场画面,成为外媒报道素材的重要来源。总台记者崔如从巴基斯坦边境托尔罕姆口岸入境阿富汗,站在荷枪实弹的塔利班武装身边,完成阿富汗境内来自中国籍记者的报道。

△ 总台对阿富汗当地现状的报道被BBC、CNN、法国24台、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一频道、意大利TGCOM24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彭博电视、加拿大广播公司等多次引用播出。

△ 总台对塔利班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报道被FOX、CNBC、CBS、法国24台法语新闻频道、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新闻频道、德国电视二台等多次引用播出。

中方表态持续传播

持续传播中国的态度和声音是总台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截至8月24日,总台编发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以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相关表态新闻素材35条,总时长1小时10分37秒,共被82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引用播出2681次,播出总时长10小时59分48秒。其中,G7国家媒体数量占比36%,G20国家媒体数量占比51%。

△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相关新闻素材被BBC、CNBC、德国之声等多次引用播出。

△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相关表态新闻素材被BBC、CNN、日本电视台、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德国之声英语新闻频道、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今日俄罗斯法国频道等多次引用播出。

总台有关阿富汗局势的独到锐评也受到广泛转引。8月16日,CGTN发布《冠察天下》评论视频之《阿富汗惊变,打脸美国治国精英》,被70家国际媒体下载和播出194次。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大量首发报道从总台飞遍全球;

闻风而动,一跃而起,总台记者奔赴现场向世界发声。

从喀布尔到北京,时差3.5小时,直线距离4100多公里。在利益盘错、举世瞩目的阿富汗现场,总台给全球受众多一双眼睛,多一双耳朵,多一个视角,多一种声音。

从战局中开始,在坚守下继续,总台报道将始终与新闻现场并肩前行,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监制丨杨华 张利生

编审丨徐朝清

主编丨韩春苗 胡姝姝 徐克 张亚东

撰稿丨艾若辰 捏捏

视频丨林馨怡 张昱立 张楚婷

视觉丨张思琪 雀雀

素材丨刘欣宇

编辑丨崔雅华 张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