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墨西哥学者:美污名化中国是因为不能接受中国崛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28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大学始建于1944年,是墨西哥5大国立大学之一。韦拉克鲁斯州大学的“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阿尼巴尔·卡洛斯·索特雷 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墨之间的关系等议题。

索特雷教授近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拼命甩锅,其种种做法既不公平,也不尊重科学事实。 

索特雷教授指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已得出明确结论,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极不可能。美国企图推动对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新一轮调查,同时又不肯让美国自己的实验室接受调查,这一态度不仅非常不公平,也不尊重科学事实。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美国方面出于自己国内矛盾的需要,需要找到一个虚无的指责对象,美国回过头来想要启动针对中国的新一轮调查,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换句话说,美国没有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对等调查的权利,美国到今天都没有开放自己国家跟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等级的实验室接受调查。 

记者:比如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是的,美国不愿意让自己的实验室接受调查, 美国应当尊重基本的科学事实以及调查结果,令人遗憾的是,我认为美国完全没有做到。 

索特雷教授认为,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种种做法就像是得了“政治疾病”,无视真正的科学调查,只顾着寻找甩锅的对象,为美国自己国内防疫失败找借口。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当我说美国得了一种“政治疾病” ,实际上我指的是美国在尝试通过各种手段来掩盖自己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失败,在没有任何真正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美国在拼命寻找能够甩锅的对象,美国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真正该做的是联合世界上其他国家来面对疫情,共同抗疫。

墨西哥学者:美国抗疫失败是出于自身原因 怪不得别人

索特雷教授指出,美国抗疫失败有其自身的深层原因。美国大搞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底层逻辑是不能接受中国崛起。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虽然以发达国家自居,但是他们拿出来的防控手段和措施都是完全不足的。不仅疫情防控不力,美国也没办法处理好其他由于疫情传播而显现出来的社会问题,这一切的原因并不是缺乏疫情防控手段,而是因为这些国家不重视防控,因为内部矛盾冲突甚至是出于意识形态、政治利益的考虑,忽视了自己国内传染病科学家的建议。

索特雷教授说,美国对自己国内的疫情防控根本不重视,却要求中国对美国疫情负责,这根本没有逻辑,而美国媒体也在背后不断推波助澜。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现在转过身来,美国反而要中国为美国的超过60万例的死亡病例负责,这样的做法是毫无逻辑的,先是不理不睬中国的提示,随后又要中国负责。直到今天,还有不少美国媒体,包括电视媒体仍然在否认疫情的存在。这些媒体的所有矛头都在寻找那个要背锅的“病毒源头”,他们声称这个“源头”就是中国。 

美国污名化中国是因为不能接受中国崛起

索特雷教授指出,美国从政府到媒体都大搞病毒溯源政治化,攻击和污名化中国,这背后的底层逻辑是美国不能接受中国的崛起。 

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主任 索特雷: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和污名化不仅限于疫情和病毒溯源问题,我们也了解到,之前中国在5G通信技术方面有了超越美国的进步,美国方面马上就开始以所谓的国家安全等借口去打压这些中国公司,其实都是无端的指责。这一切背后的底层逻辑就是美国不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但这是历史的进程方向,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只要是在美国占有优势的领域,美国就不能接受中国的参与,这才是美国攻击中国的原因。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