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回旋加速器运转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8月30日 0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58年,我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在北京建成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8年8月30日,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回旋加速器开始运转,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原子能科学研究和应用阶段。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西方的重重经济封锁和核武器威胁,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作出大力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这一天,也成为中国正式下决心研制原子弹的起始日。

原二机部部长 刘杰:在这次会议上,由李四光来介绍了中国铀矿地质的情况,由钱三强来介绍中国核科研的情况。

△1958年8月30日,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回旋加速器开始运转。

钱三强秘书 葛能全:钱三强从研究所带了一个盖革计数器,李四光就从他的矿石里找了一块含有铀的矿石。钱三强就把盖革计数器电源接通,慢慢靠近那个(矿石),只听见嘎嘎嘎的声音,那么这就表示这一块石头是有放射性的。谈完了以后,最后站起来,毛主席就说:“为我们中国的原子能事业干杯!”

△1959年,钱三强在重水反应堆控制室指导工作

1955年,中央决定发展本国核力量后,核物理学家钱三强成为规划的制定人,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科学家投入到原子反应堆的建设中。1958年6月,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建成。1958年9月27日,“一堆一器”在北京正式移交生产,标志着我国已经跨进了原子能时代。

△钱三强(1913年10月16日—1992年6月28日)

历史资料:5,4,3,2,1,起爆!

△核物理学家钱三强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被誉为“原子弹之父”的钱三强却没有出现在新疆罗布泊,而是像往常一样,去二机部的办公室上班。

△《我国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特种纪念邮票

原二机部部长 刘杰:16日这一天的上午,钱三强到我那儿去。我说,原子弹今天要爆炸,大概也有不成功的可能,这个时候钱三强表示,含着眼泪表示,会成功的,会成功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以“一堆一器”为起点,新中国很快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从零起步,发展出核物理、同位素技术等八大学科,为我国核领域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照亮了中国人“永不受制于人”的强国梦想。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远 解朝曦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