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方寸间的紫禁城丨超乎想象!这还是记忆中的邮票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8月30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小邮票,居然藏着声、光、味等“黑科技”?验票员核查邮票的速度像开了快进?葫芦娃邮票被紫外灯照会“喷水”“喷火”?戳视频↓一起去北京邮票厂找答案!



邮票是邮资凭证,也被誉为“国家名片”。从车马慢、书信远的年代走来,一张张小小的邮票,联结着人与人的距离与情感,也记录着时代发展。

   

1840年,世界上最早的齿孔邮票“黑便士”出现在英国。1878年,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诞生。邮票从问世的那天起,就超越了邮资凭证的本来功能,逐渐成为展现和记录世界各地文化生活和风俗习惯的微型艺术品。无论国家大事还是身边小事,都有可能成为邮票主题,经过设计师精巧的设计创作,作为一种记录文化的载体流传下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运会吉祥物》纪念邮票

   
   

《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纪念邮票

随着邮票工艺不断进步,除了常见的纸质邮票,丝绸、塑料、尼龙、金箔、木材甚至建筑材料,都被用来做过邮票;邮票的形状也在不断创意改良——从长方形演变出了梯形、菱形、三角形、多边形,以及钻石形……票面的“边边”也从最初规则的圆形齿孔,演变出造型丰富、配合着邮票主题的异形齿孔。

   

一枚枚小小邮票,饱含心血、富有巧思、暗藏玄机,诞生在创新和匠心之中。除了邮递思念,邮票还有收藏鉴赏、科普教育的价值。

《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

   
   

《洛神赋图》特种邮票

9月1日上午9:30,关注央视新闻特别直播报道《方寸间的紫禁城》,康辉、王宁、王冰冰、鲁念一起感受紫禁城乾坤之大与方寸之美,了解超乎想象的邮票“诞生”之旅!参与央视新闻全平台互动还有机会获得多种精美邮票、邮折。

   

我们不见不散!


监制|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王颖 蔡建元

主编|庞帅

编导|李文燕 何贵松 

编辑|曹莹

剪辑|赵博文 殷丽莎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