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广东警方查获穿山甲鳞片8吨,穿山甲鳞片真能治病?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9月02日 1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广东珠海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走私野生动物案,引起各界关注。据悉,犯罪嫌疑人们通过非法途径收购穿山甲制品(炮山甲),再经物流公司托运到中药材公司,进行分袋包装、贴牌,最后销售到各地获取巨额利润。警方表示,此次查证属实的走私销售的穿山甲鳞片将近8吨,涉案金额约4亿元人民币。如果每只穿山甲的鳞片按照0.5千克进行计算,就意味着约有16000余只穿山甲惨被杀害。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穿山甲鳞片到底是什么成分?真能治病吗?可用什么代替?穿山甲在生态系统中起到哪些作用?

穿山甲鳞片并不是无可替代的中药材

穿山甲入药历史悠久,最早的记录可追溯至南朝医学家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而后历代药方均有所记载,并对其疗效进行补充。到了明朝,李时珍撰写的中医典籍《本草纲目》中有如下描述“鳞可治恶疮,疯疟、通经刷乳。”

穿山甲的鳞片,别名甲珠,是一味临床用的中药药材,具有较强的药用价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师李新辰介绍,经过不断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穿山甲具有活血消肿、通经下乳、消肿排脓以及搜风通络的功效。在中医学的临床当中,它可以用于经闭乳汁不通,痈肿疮毒、风湿痹痛、中风瘫痪、麻木等症状的治疗。在传统医学中,它主要是用于妇女通乳,或风湿痛的治疗。

那么,有如此多疗效的穿山甲鳞片究竟是由什么“神奇”成分组成的?

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表示,就主要成分而言,它与人的指甲是非常相似的。穿山甲的鳞片是皮肤的衍生物,最主要的成分是角蛋白,还有一些微量元素以及其他的氨基酸等。

穿山甲的鳞片在药用上可能确实存在一定功效,但其成分与人类的指甲几乎无异,因此它并不是必需的、唯一的、无可替代的中药材。李新辰还表示,中药的使用通过合理的配伍,很多药物的作用是可以被替代的,可以通过多个药物之间的配伍产生新的功效,来代替穿山甲的使用。例如用于治疗风湿性疾病的话,使用地龙、蜈蚣等一些虫类的药材可以替代此方面的功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也会寻求一些新的药用资源,或者在一些其他药物的基础上开发出新的药品,替代穿山甲在临床当中使用。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穿山甲保护问题仍面临严峻挑战

如今,盗猎屡禁不止,穿山甲数量锐减,野外穿山甲种群更是极为少见,它们几乎成为了濒临灭绝的物种。

2020年出版的《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因“野生资源枯竭、商品匮乏”等原因,未被继续收载。同年6月5日,为进一步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中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

张劲硕指出,穿山甲保护问题仍面临严峻挑战。国际上,很多国家的穿山甲也面临着被人类大量捕杀的境遇。野生动物保护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或者某一地区的事情,它是全人类的责任。许多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都是跨国性的,属于国际性的犯罪,影响恶劣。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穿山甲在生态平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然环境中,任何一种动植物的存在都是其组成的重要基础,对维持生态平衡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人为过度干预,甚至是破坏,都可能会影响食物链,或者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其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穿山甲是比较常见的物种,在整个森林生态系统当中,被誉为“森林医生”。穿山甲以白蚁和蚂蚁为食,它是白蚁和蚂蚁的天敌。试想一下,如果某地区没有穿山甲,大量的白蚁会蛀塌人类的房屋、堤坝、河岸……

在生态系统当中,穿山甲可以有效地控制白蚁和蚂蚁种群的数量,在生态平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监制丨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丨刘鹤佳

编辑丨杨冉 毕利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