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华西秋雨连绵不断 新一轮较强降水将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2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由于副热带高压短暂减弱东退,今天(9月2日)白天四川盆地至黄淮雨势暂时减弱。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明天开始至5日雨势将再度发展增强,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

华西秋雨连绵不断 较强降水将再度来袭

今年8月下旬开始,副热带高压就不按常理出牌,加强西伸,使得江南、华南盛行高温闷热天气,四川盆地至黄淮雨水连连。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陕西东南部、河南中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及湖南西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巴中和达州、江苏淮安和盐城等局地大暴雨,四川和江苏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40~96毫米。

△昨天上午,河南汝州市区雨哗哗,路面积水。

今天四川盆地至黄淮地区雨势整体不会太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陕西南部、江淮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西南部、江南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暴雨。

但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3日至5日,西北地区东部至黄淮地区自西向东将有较强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80~150毫米,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达200~300毫米。6日之后,黄淮、四川盆地、陕西等地降雨将明显减弱。

此次降雨过程,四川盆地、陕西南部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河南中东部、山东降雨主要集中在9月4日至5日,雨区移动较快,降雨期间还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8月下旬以来,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中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明天开始的降水过程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较高,需防范持续降雨和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

“秋老虎”继续发威 北方多凉爽天气

近期南北方气温差异大,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江南、华南一带降水弱、气温高,不少地方出现了高温天气。而在北方,多地气温较常年偏低,秋意显现,比如河南郑州昨天最高气温仅20℃出头,这样凉快的开学日是1951年以来比较少见的。

未来几天,江南、华南仍多炎热天气,今明天副热带高压东撤,高温略有缩减,但最高气温仍普遍在30℃以上,公众仍需注意防暑。

北方冷空气发力主要在9月5日以后,像是6日,西安和沈阳的最高气温都将降至22℃左右,5日北京最高气温降至26℃左右。目前北方气温呈降低趋势,早晚“秋凉”明显,秋天真的不远了。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