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医学种族主义” 这个“源”也要溯一溯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9月03日 1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由美国情报部门“操刀”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以其“零进展”和“无定论”的结果招来世人耻笑,可以预见的是,这并不会影响美国为了推卸自己抗疫不力的责任而继续甩锅中国,但即便这口锅甩得再卖力,也无法改写美国国内再度蹿升的疫情数据。

在新一波疫情肆虐之际,美国政客们犹如永远无法被叫醒的装睡者,继续变本加厉地把美国的糟糕现状甩锅给别人。

 “方便的替罪羊”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率在美国南部地区上升,一些共和党州长提出了“移民是罪魁祸首”的理论。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一些共和党人将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归咎于移民,医生说这些共和党人在找替罪羊。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7月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允许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性高的人免费进入美国,然后在我们的社区传播新冠病毒”。但大多数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说法,移民并不比其他人群病得更严重,政客把重点放在移民身上是转移视线。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纳塔利娅·莫利纳在接受NPR采访时说,责怪移民、实行“医学种族主义”的做法在美国有很长历史。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这是我们150年来看到的模式”,“医学上的替罪羊,医学上的种族主义,“随着感染率上升,死亡率上升,找替罪羊的行为就会增多”,“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

正如纳塔利娅·莫利纳所说,美国政客每逢危机便诿罪于人的甩锅恶习由来已久。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纳森·齐默曼近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指出,怪罪外人是美国抗击流行病史上的一个惯用手段。每当遇到流行病疫情,美国总会将其与外国人或者外来移民联系起来。

△《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截图。图为乔纳森·齐默曼 

从齐默曼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一条长长的百年甩锅清单: 

齐默曼在文章中引用艾伦·克劳特在其1994年著作《沉默的旅行者》中所说过的:他们(沉默的旅行者即外来人口)成了“方便的替罪羊”,免除了我们这些人对疾病和死亡要付的责任。 

抹黑中国的历史基因 

齐默曼说,永远不会有最后的替罪羊,历史会重演,从悲剧到闹剧。而这出闹剧正在上演。疫情初始,美国政客便带头散布“新冠病毒只感染亚洲人特别是东亚黄种人”的谬论,并迅速使之成为美国社会一部分人的共识。

△2020年2月底,时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透露,G7财长会议期间,有西方政客对他说“新冠疫情和我们没关系,那是黄种人的病”。

2020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干脆公然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中国病毒”,从而掀起新一轮仇亚恶潮。

△美国 “停止仇恨亚太裔”组织(Stop AAPI Hate)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自去年3月至今年6月,该组织共记录9081起仇亚事件,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收到的报告数量约各占一半。照此趋势,今年的仇亚事件数量将大大超过去年。

美国联邦调查局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美国仇恨犯罪数量上升至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其中针对亚裔的犯罪数量为274起,与2019年相比增加70%。与仇亚事件不同的是,这些数字是实实在在的犯罪行为。这一增长恰逢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一些种族主义者不公正地将其归咎于亚裔美国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

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和社会撕裂,是对美国长期宣称的所谓民主、自由、平等和人权价值“典范”的巨大讽刺,把新冠病毒说成是中国病毒的言论,是对亚洲人的污名化。“对话”新闻网对此评论认为,无论大流行发生在哪里,仇外心理总是挥之不去。将COVID-19与中国联系起来,这是一种种族化操作。

△“对话”新闻网截图。 “去人性化”往往是种族化的第一个也是最阴险的手段。必须解决伴随COVID-19传播和应对的种族主义问题。

现在,仇亚风还在继续刮,针对中国的病毒溯源政治化也不太可能罢手,但美国的疫情却并没有因此而神奇消失。相反,“医学种族主义”首先让美国自己尝了苦果。

专门研究过“疾病政治化”问题的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副教授金·伊·迪翁指出,如果普通民众将一种疾病看成是外国人才会有的,他们就不会采取预防措施,自身感染风险就会加大。

△《波特兰新闻先驱报》上月公布的Axios/Ipsos民意调查发现,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群中,37%将疫情反弹归咎于从其他国家前往美国的人,是所有比例中最高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纳森·齐默曼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中说,美国的现实表明,新冠病毒传播最快的地方是疫苗接种率低的地方,而不是移民率高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给更多的美国人接种疫苗和采取其他简单的预防措施,比如戴口罩,来遏制疫情。但在疾病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州,政客们只会一味指责南部边境移民,而不是努力改变他们自己的行为。

△乔纳森·齐默曼刊文截图。齐默曼:“我们遇到了敌人,那就是我们自己。但责怪一个局外人总是比照镜子或审视自己破碎的心要容易”。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黄彪

编辑丨张晗

签审丨邹浩宇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