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百年瞬间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9月04日 0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作为G20主席国举办首脑峰会,不仅世界主要经济体无一缺席,而且,二十国集团迎来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盛会。当天下午3点3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峰会开幕。

习近平:尊敬的各位同事:我现在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

习近平在开幕辞中强调,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当晚,美丽的西湖再度成为承载友谊的舞台,习近平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成员具体国情、发展阶段不同,就像杭州的山山水水,各具其态;世界经济的起落波动,就像西湖的晴晴雨雨,乍起还歇。共同应对复杂局面,绝非易事,但只要我们不畏浮云,极目远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无处不美的景色。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

在这次峰会上,中国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韩雪 刘会民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