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大量外资企业紧扣“十四五”规划 在中国加速布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4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约40%,中国引资逆势上涨4.5%。

今年以来,我国外资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引资呈现涨幅大、大项目多的态势,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外商投资涨幅大 大项目多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25.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今年上半年,新设或增资合同一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较2019年同期增长76%。 

引资涨幅大,大项目也在激增。外资加码投资中国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他们长期看好中国发展的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因为大型投资项目往往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收期也长。 

专家表示,中国在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效协调,经济表现相对稳健,成长性高,寻求安全投资的外商进入到中国市场寻求商机。 

另外,中国也在厚培外资“热土”。近年来,一系列的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的有力举措相继出台,各地也在因地制宜进行制度创新。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 诸旖从外资的大项目准入,到规划、到用地、到环保、到用能、到建设以及资金的使用,我们提供绿色通道,给予一站式的服务;已经举办了多场总部、研发中心的颁证以及大项目的集中签约等等这些活动,应该说这些活动也是能够让我们的外资大项目更快地落地开工。 

商务部日前也表示,已经同20个部门和重点省份一起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将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负面清单,放宽准入;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完善配套,为外资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外资紧扣“十四五”规划 在中国加速布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量外资企业紧扣“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优先方向,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在高端制造、高端服务领域的大量机会,加速在中国进行布局。

总注册资本8亿元,总投资额预计达到24亿元的博世氢动力项目落地重庆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今年3月取得业务许可证,6月份生产产品,8月首批产品就已经交付重庆市场进行先行先试。 

博世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裁 王伟良中国政府目前是全力在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结合整个中国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在氢动力这方面,我们的投入特别是这次在重庆的投入,具有一个很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苏州,世界五百强企业赛默飞今年5月投资设立了其在华首个生命科学研发中心。两个月后,公司又追加5000万美元投资,将亚太地区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基地设在这里。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 冯时瀚我们也紧跟着“十四五”规划,紧跟“健康中国2030”,紧跟着这些方向去投入研发和供应链。 

记者发现,大量外资企业通过在华布局产业链和创新两个方面,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以上海为例,今年1—7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6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07家;累计设立外资研发中心达496家。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中国市场规模持续扩张,使得一些市场寻求型的外资感受到在中国投资、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参加中国经济循环,实际上是能够获得巨大的市场红利的。 

看好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外资企业把握新格局孕育的新机遇,成为参与中国“双循环”的重要动力和纽带。

记者从近期发布的跨国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中发现,“增长最快”“贡献较多”等是中国市场得到最多的评语。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容提质,外资企业凭借多元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成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乐高品牌集团执行总裁 袁威过去十年,我们的业务在中国快速增长。疫情发生后,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促进消费的承诺,我们希望能够受益于相关政策,为消费升级做出贡献。 

在中国投资兴业的同时,外资也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外商投资企业还是对外贸易的主体,它占据了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二左右。外商投资的高速增长对于稳定中国外贸,推动外贸的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总数超过106万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2021》显示,78%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增长前景优于其他新兴市场,超过40%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加大在华投入。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马修中国市场至关重要,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经济复苏快、市场规模大、创新成长性强。在华美国企业继续在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如果不在中国市场,那企业将无竞争力可言。 

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吸收外资的主要预期性指标是五年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000亿美元。外资作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将成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


(编辑 郭廷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