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总台中东观察丨阿富汗变局之后 卡塔尔缘何作用凸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5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军队全面撤出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主导的阿富汗新政府的成立仪式不日将举行。对于即将二度上台的塔利班政权,国际社会仍处于“听其言、观其行”的审视阶段。在此之际,一个距离阿富汗1800公里之外的国家显得越发重要,这就是卡塔尔。它曾是阿富汗塔利班与国际社会沟通的重要窗口,又能够在塔利班和美国之间左右逢源。在塔利班全面掌控阿富汗之后,它更是成为了美欧等西方国家与塔利班打交道的不可或缺的“中间人”。

△9月2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出席记者发布会。

外长密集来访 多国有意将阿富汗使馆迁至多哈
近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的日程相当忙碌。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同一天到访卡塔尔。而在此之前,德国外长马斯、荷兰外交大臣卡格、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已先后来访。这些高官访问的核心议题只有一个,就是阿富汗。美欧国家一方面希望卡塔尔帮忙协调,继续从阿富汗撤离仍滞留在当地的本国公民,另一方面,也有意通过卡塔尔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反恐、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等问题上保持沟通。此外,在纷纷关闭驻阿富汗使馆之后,美国、英国、荷兰、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已宣布或计划把驻阿富汗使馆转移至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开展相关业务。

穆罕默德日前明确表示,卡塔尔的作用就是在塔利班和美国之间、在阿富汗各方之间充当中立中间人的角色,强化国际社会就阿富汗问题形成的共识,同时继续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和磋商,保障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卡方还敦促各国与塔利班接触,因为孤立政策只会让阿富汗更不稳定。

美军撤离行动的中转枢纽

实际上,在此前美国及其盟友从阿富汗撤离的行动中,卡塔尔就已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中转枢纽作用。据统计,美国自8月14日以来从阿富汗撤走超过12.3万人,其中大约5.7万人从卡塔尔中转,目前仍有近两千人留在美军驻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内,等待安置到其他国家。为此,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国总统拜登先后致电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表示感谢。

△卡塔尔境内的美军乌代德空军基地一度接纳了数万名从阿富汗撤离的美国和阿富汗人员。

卡塔尔还借助跟塔利班的密切关系,帮助很多阿富汗人安全撤离。有媒体报道称,卡塔尔驻阿富汗大使馆安排车辆搭载着数百名阿富汗人,其中包括一所女子寄宿学校的250多名学生,由卡塔尔驻阿富汗大使赛义德亲自带领车队,通过塔利班和美军的检查站,顺利进入喀布尔国际机场,并由此撤离。

为喀布尔机场提供技术支持

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之后,卡塔尔先后派出3个技术团队,为阿富汗塔利班恢复喀布尔国际机场的运营提供支持。卡塔尔外交部反恐和冲突调解事务特使穆特拉克也于3日抵达喀布尔。他表示,卡塔尔和土耳其的技术团队合作,已经修复了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大部分技术问题,机场有望在未来24至48小时内开通人道救援通道。

△9月1日,一架卡塔尔客机搭载着一个卡方技术团队降落在喀布尔国际机场。

与此同时,卡塔尔正与阿富汗塔利班就未来继续参与管理和运营喀布尔机场进行商讨,由于涉及到诸多安全和技术问题,协议目前还未达成。但不出意外的话,在未来一段时间,喀布尔国际机场将由阿富汗塔利班和卡塔尔、土耳其三方共同管理。

美国与塔利班的“中间人”

追溯到更早的2013年,就在阿富汗塔利班把政治办事处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之时,卡塔尔实际上就已确立了在塔利班和美国之间的“中间人”角色。当时,土耳其、沙特、阿联酋都希望塔利班在本国设立办事处。据媒体披露,选址卡塔尔是美国与塔利班沟通后产生的方案,获得了双方的认可。一方面,卡塔尔是美国的盟友,境内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另一方面,卡塔尔与阿富汗同属伊斯兰国家,在涉及伊斯兰教以及穆斯林利益方面,卡塔尔与塔利班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而且,卡塔尔不是阿富汗的邻国,也并非强势的地区大国,无意干涉阿富汗事务,塔利班不必担心丢失话语权。

△阿富汗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政治办事处。

而对于卡塔尔来说,该国长期奉行“小国大外交”战略,在巩固与美国盟友关系的同时,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乐于在多方势力间斡旋调停,希望借此扩大地区影响力,谋求在阿拉伯世界的话语权和政治地位。在阿富汗问题上,塔利班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谈判都在多哈举行。卡塔尔还多次举办阿富汗问题多边会议。可以说,阿富汗和平进程深深刻上了卡塔尔的烙印。《华盛顿邮报》对此解读称,“卡塔尔的行动使多哈获得了它长期以来一直寻求的国际认可和声望。”


监制丨穆莉

制片人丨李超

记者丨赵远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