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服贸会首个公众开放日看什么?创新医疗技术、“碳中和”绿色技术集中亮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5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从今天开始一直到7日,门票免费,观众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参观日期,感受服务贸易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全天将举办40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

服贸会进入第三天,全天将举办40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其中,国家会议中心16场、首钢园16场、线上8场。今天在首钢园的成果发布厅有什么亮点和看点?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带你来探馆↓↓↓

总台央视记者 丛威娜:今天的成果发布厅有十几场发布活动,并且都聚焦在服务贸易12大领域。 

在金融服务领域,今天上午,中国银行就介绍了关税保证保险的相关情况。作为中国银行海关税费金融创新服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税保证保险致力于优化进出口企业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通关时效,真正做到为企业“省时、省钱、省事”,是促进进出口企业大力发展的利器。 

在教育服务领域,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发展迅速。今天就有企业展示了行业领先的教学服务,新产品能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的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就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刚结束的一场活动上,“北京餐饮数字化成果”对外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底,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北京烹饪协会及美团发起“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半年来,北京市线上餐饮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0%,餐饮业数字化提升速度领跑全国,数字化商圈出现聚集效应。 

今天是服贸会举行的第三天,我们上午在园区里明显感觉人多了。这是因为从今天开始到7日,为期三天是公众开放日,门票都是免费的。提醒大家所有门票都需要提前进行线上实名预约。会展期间,参观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6点。 

因为疫情防控,场馆根据不超过60%的人员规模标准来确定实际进场人数,所以建议大家提前一天预约门票。可以在每天15点前预约第二天观展,通过服贸会官网、官方App和服贸会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参观,先约先得,约满为止。 

服贸会首设健康卫生专题 主打智慧医疗

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作为全新板块首次亮相首钢园区,吸引了大量医疗机构、国内外知名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保险和养老机构等参展。跟随总台央视记者宋菀一起看↓↓↓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位于北京首钢园区的5号馆,它是今年服贸会的全新板块。这个专题展的内容主要涵盖了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及传统医药等六大主题。 

创新医疗技术集中亮相 

展会上,创新医疗技术集中亮相。在“智慧医疗卫生服务”区域,参展的有9家公立三甲医院和北京市疾控中心。

北京安贞医院展示了一套“先心安”母胎会诊平台。孩子平安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但先天性心脏病一直是孩子健康的巨大威胁。能否在还是胎儿的时候就发现疾病的苗头,并及早采取医疗措施?这个会诊平台可以通过筛查、专家会诊、基因检测等核心功能,尽早发现隐患,护佑孩子的健康。 

整个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的展览面积有6600平方米,参展企业的国际化率达到22%,现场能看到一批国内外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它们都带来了最新的药品和器械参展。在这里,健康科普不再是以往那种人工讲解的枯燥形式,互动体验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医疗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 

科技创新改变中医诊疗模式 

中医药主题展区的互动体验特别多。当中医遇到了人工智能会发生什么?这里有一款基于“人工智能 云计算 大数据”研发的“中医 CT”,它可以对人体进行早期疾病筛查,80秒就可以检测出使用者的经络、气血、体质。可以说科技创新改变了中医诊疗模式,为传统中医注入了现代科技力量。 

整个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是充满了科技感,参展企业通过服贸会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了它们医疗技术的创新实力,观众也通过这些前沿技术,看到了我们未来健康生活的场景。一句话总结就是,科技赋能医疗,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绿色技术助力实现“碳中和”

在本届服贸会专题展上,“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专题展区展示了节能降碳、清洁能源应用、储能、碳捕集利用等主流前沿技术服务。

展会上,新型电池材料、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与智慧能源综合应用示范,打造智慧零碳一体化解决方案。

展位负责人 赵艳军:通过高效能光伏电站组件、新一代储能技术,将电能实现用户侧最优分配;通过智慧云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快速分析出用户的用电习惯。

总台记者 张景:这个展位展示的外墙板,是由开山采矿和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石渣、砖瓦等固体废弃物,经过破碎后混合水泥制成的低碳轻型外墙板。服贸会专题展所在的首钢园,在进行老厂房改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万平方米的这类墙板。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相对“零排放”。

“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专题展区负责人 李路:本次展区主要展示了关于“碳达峰” “碳中和”国家八大应用领域的全面核心技术,涉及衣食住行的“碳中和”方面的体现,包括园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利用原来废弃的秸秆做成新型的覆盖物;家庭空调所关联的制冷剂,我们用新型的制冷剂替代原有的高污染、高耗能的制冷剂。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