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8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促进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转型,昨天,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开启绿色电力消费新模式。

绿色电力交易在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平台上同时进行,涉及北京、广东、江苏、浙江、辽宁等20多个省区市。交易当日,共成交了近8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全国共有超过250家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绿色电力交易是指用电企业直接对接光伏、风电等发电企业,购买绿色电能,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我们启动绿电交易试点,就是完善新型电力系统成本的市场化分担机制,实现绿电的环境价值、社会价值,培育全社会绿色消费理念,并进而引导整个能源系统的生产消费模式发生变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调度运行中优先组织、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结算。近期绿色电力交易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未来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实现

绿色电力具体怎么交易?价格如何?将如何促进我国新能源的发展?↓点击下方视频了解。

目前开展的绿色电力交易,由用电企业寻找省内符合条件的光伏、风电发电企业,进行协商后,通过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平台,进行双边协商或集中撮合,并通过电网安全校验,形成最终交易。目前跨省的电力交易主要通过省级电网公司代理。绿色电力交易的价格大体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电能价值,另一部分是环境价值,所以,通过交易的绿色电力价格较基准电价上浮了5%~10%。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 汤洪海:通过这个上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绿色权益属性得到了一个充分的体现。也促进了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建设。

中广核新能源是此次交易主要的绿色电能生产企业之一,它在江苏、吉林、安徽三省的10多个发电场站参与了此次交易。


通过绿色电力交易,我国日益丰富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将得到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消纳,服务新能源发展,扩大新能源接入规模,逐步构建起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实现。

满足企业绿色转型需求 推动低碳发展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于用电企业来说,虽然绿色电力电价高,但其中包含的环境价值,可以加速企业绿色转型,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发展。


在此次交易中,施耐德公司为上海的五家工厂采购了1700多万度绿色电能,满足了88%的用电需求,有望在2022年提前实现部分工厂的近零碳排放。


据介绍,绿色电力交易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整个交易环节可追溯、可追踪、可认证。确保了绿电生产、交易和消费的全环节溯源,提高了绿电消费认证的权威性。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王佳林)

(编辑 刘竞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