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400多学生中300余人考上大学 支教老师杨明为大山孩子点亮希望之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09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学期开学,福建支宁教师杨明又一次兑现承诺回到了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按照规定,支教是一年的时间,但是杨明每次支教期满,就申请再延续一年,今年已经是她支教的第八年了。

西吉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得知杨老师回来,早就提前在校门口等候。西吉在2020年11月脱贫摘帽,是宁夏最后一批退出贫困序列的县。杨明回忆刚刚来到西吉的情形,还记忆犹新。

福建支宁教师 杨明:一开始就出现嘴唇开裂、流鼻血、拉肚子,夜里失眠。饮食差异,当地方言听不懂也成了我初来乍到的挑战。

从来不会轻言放弃的杨明,不仅让自己很快适应了西吉的生活,作为一名教授语言的老师,她快速掌握了当地的方言。杨明笑称,现在自己已经是半个西吉人了。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学生相比,英语基础差、底子薄是西吉山里娃的共性问题,尤其口语是难啃的“硬骨头”。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哑巴英语”现状,杨明“对症下药”,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她创新实施的“分层教学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完成的农村中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课题,还获得了固原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一等奖。 

福建支宁教师 杨明: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能为孩子们推开一扇窗、埋下一颗种子,燃起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这就是我们支教老师的价值所在。

这些年的支教生活中,杨明走遍了班里的贫困学生家庭。掌握了一手的学生家庭状况,并对接莆田市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募集到捐款53万元,资助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了学业。

正在视频的就是杨明的一位学生,名叫王燕。高中时候,受到杨老师的鼓励和关爱,英语不好的王燕最后考上了一所大学的英语专业。每次接到学生们的问候时,都是一位老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其实,不仅是杨明,闽宁结对扶贫25年来,福建有1200多名教师接力支援宁夏,演绎着感人的“山海情”故事,点亮了西海固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出贫困的希望之路。

福建支宁教师 杨明:难忘师生缘,难忘闽宁情。这种情感从最初的不舍得离开,慢慢地变成一种责任感。我所教的400多名学生中有300多名考上了大学。支教让我与宁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段经历)是我一生当中的财富。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