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冬奥之星丨李妮娜:笑靥公主 无悔芳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12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滑雪,就不能不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是我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的夺牌大户,至今一共夺得1金6银4铜,韩晓鹏更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帮助中国雪上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今天一起走进有着“雪上公主”之称的李妮娜的故事。 

李妮娜,蝉联三届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冠军的“雪上公主”,她所参加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项危险和挑战并存的运动。

李妮娜:就是你不光要胆大,还要心细,因为我们脚下的雪板有1米5到1米6长,然后你要在空中转,它就是一个美、高、稳的这么一个结合。 

李妮娜在一次次摔打中不断突破自己,成为世锦赛创立以来,空中技巧项目世界上唯一创下三连冠记录的女运动员。但她的奥运之旅却并不平坦,都灵冬奥会前夕,她在训练时意外受了伤。 

李妮娜:当时别人不知道我有伤,但是我自己知道,还要上新的难度,后来我就跟我的领导和我的外教说,难度动作上不上你们定,但是我现在我要专注于我的预赛了。 

由预赛进入决赛,李妮娜作为两周台选手发挥得很出色,总分却低于瑞士选手勒乌,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之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李妮娜在最后一跳增加了难度系数,整套动作发挥完美,总分却被澳大利亚名将拉斯拉超越,再一次遗憾错失冬奥会金牌。 

此后,李妮娜选择了退役,她返回校园完成学业、去电视台客串体育节目主持人,想不到两年后,她接到了国家队邀请她重返冬奥会的消息。

李妮娜:然后综合考虑我觉得我还行,然后,我就又回队伍了。 

在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决赛时的前面几跳,李妮娜的成绩很稳定,最后一跳,她选择了在温哥华完美收官时的3.900难度动作,却重重摔了下来。此时,李妮娜已经能够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从雪地上站起来后,她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很阳光的微笑,外媒记者评价说,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留下的最美丽的微笑。 

李妮娜:虽然结果是不成功的,但是我能接受,我觉得我是想给大家一个积极向上的作用,所以我在镜头前面还是很开心地笑。 

第二次退役后,李妮娜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2015年7月31日,李妮娜作为申冬奥陈述人,见证了那个难忘的历史时刻。 

李妮娜:当巴赫主席说出“北京”的时候,真的就是眼泪立刻夺眶而出。 

如今,李妮娜在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经常组织一些雪上项目的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李妮娜:在我的后半生,我都会去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广冰雪运动的发展,因为这是我钟爱的事业。(总台记者 王小节 朱世松 王胜东 北京台)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