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北京火车站建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9月14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火车站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9年9月14日,新中国当时最大的铁路客运站——北京火车站——建设完成。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北京站”三个大字。建成后的第二天,毛主席亲临视察,之后,一列旅客列车开出车站,北京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

1959年新影纪录片《北京新建筑》片段:北京车站开始接待旅客,这里有18个大小不同的候车室,能同时容纳14000个旅客……

△北京火车站施工工地

1958年9月初,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万里召集一万多名建筑工作者开会,在这次会议上,大家第一次听到了“国庆十大工程”,这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十大建筑”。

△未建地铁时的北京火车站(摄于1960年代早期)

当年,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已初具规模,但首都北京却连一个像样的火车站都没有,原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赵知敬说,作为献礼国庆的“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北京火车站应运而生。

△地铁建成后的北京火车站(摄于1970年代)

赵知敬:客运没有一个正式规模的车站,老火车站“前门车站”已经不行了,所以急着需要有一个,作为首都来往的客流需要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车站。

△1978年春运的北京火车站。为方便旅客中转签字加快,北京站搭起了活动板房,增加临时窗口。

“北京十大建筑”个个集全国财力、物力、智力紧张抢建。1959年1月20日,北京火车站建设工程正式动工,参加的施工人员最多时达2万多人。从破土动工到通车运营,建设者们仅用了7个月零20天就使一座雄伟壮观、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火车站矗立在世人的眼前,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1984年的春运,当时的北京火车站组织职工业余文艺演出队,轮流到候车室为旅客演出文艺节目。

赵知敬:我们后来叫“三边工程”,就是边设计、边准备材料、边施工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后来我们很多工程,越是重点工程越是采用了“三边工程法”,也是为后来建设打下一个基础。

△2018年2月,北京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

建成后的北京火车站可同时容纳14000名旅客候车,餐厅、邮局、电影院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车站大楼里还安装了当时国内少有的空调设备,冬天可送暖风,夏天可给冷气。楼顶的两座钟楼,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都在正点播放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声音可远播数里。

△夜色下的北京火车站

北京火车站作为首都的地标建筑之一,是无数人对北京的第一记忆,它不仅是首都和人民铁路的重要窗口,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窗口。作为铁路客运的重要枢纽,北京火车站早已成为连接首都人民与全国人民、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它见证了人民铁路一次次历史性的跨越发展,也始终紧紧跟随着新中国从弱到强、日益繁荣昌盛的前进步伐。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杨宁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