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将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全方位参与国际人权建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14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解读《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主要内容。

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表示,中国将在国际人权交流合作领域展开新的篇章,主要在四个方面全方位参与国际人权建设。中国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中国高度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作用,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最大贡献。我们愿分享中国人权实践,将及时提交人权条约履约报告并参加审议,与条约机构开展建设性对话,结合中国国情采纳和落实条约机构合理可行建议。

第二,将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工作。中国将竞选2024—2026年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倡导联合国人权机构秉持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原则,同等重视、系统推进各类人权,旗帜鲜明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继续倡导以和平促人权、以发展促人权、以合作促人权、以公平促人权。认真落实中国在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中接受的建议,我们还将积极参与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继续积极推荐中国专家竞聘人权特别机制,推动解决特别机制专家地域代表性不平衡问题。

第三,将开展建设性人权对话与合作。中国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基础上开展建设性人权对话和磋商,促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中国将继续举办国际和区域人权论坛、研讨会等,增进各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互鉴。继续同联合国人权机制开展合作,鼓励其客观、公正履职,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

第四,将深入参与国际人权治理。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中国将继续推动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人权规则制定和议程设置,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总台央视记者 关红妍 黄惠馨)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