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公安部:“打拐”不停 十八大以来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35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17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公安部持续开展“打拐”专项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拐反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解救一大批被拐卖儿童。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逐年下降,由2012年的5907起,下降至2020年的666起。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年发案降至20起左右,破案率达95%以上。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142起,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破获拐卖儿童积案206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543名。

刘忠义介绍,公安部建成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移动应用软件向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实现快速查找。2016年至今共发布4863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4792名,找回率98.5%。2009年建立完善全国打拐DNA系统,及时采集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DNA信息,持续组织开展技术比对会战,已成功找回历年来被拐儿童10764名。

与此同时,35个部委参加的反拐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起草并颁布《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坚持全社会多渠道宣传发动,借助媒体力量,不断提高群众防拐反拐意识,编制防拐骗、防性侵、防诈骗、防校园欺凌等儿童安全教育课程,积极开展线上宣传,覆盖全国21.3万所学校8899万余名学生。

在坚持完善法律,支撑打击犯罪活动方面,推动《刑法修正案(九)》增加“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出台《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打击犯罪提供法律支撑。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坚持重拳出击,严格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为维护社会安定和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关红妍)

(编辑 巩丽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