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今天将发射 发射场正在进行哪些工作?记者探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0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目前,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已完成推进剂加注,计划于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15时许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

此时此刻,发射场正在进行哪些工作?天舟三号的最新状态又如何?

总台央视记者 王春潇:在我身后不到300米的地方,大家清晰可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天舟货运飞船正包裹在整流罩里。这个发射场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发射场,也是中国第一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场。

总台央视记者 王春潇:目前火箭和货运飞船的状态怎么样了?要分享三个好,此时此刻的文昌卫星发射场,天气好、火箭好、飞船好。当然这三个好不是我说的,是发射场的负责人说的,刚刚请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副主任毛主任跟我们分享发射场的最新信息。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 毛万标:我们刚刚进行了运载火箭最关键的一个操作,液氧加注。到目前为止,加注(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火箭、飞船的状态都非常好。

总台央视记者 王春潇:加注完成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只是一个发射前准备任务的完成。作为航天人能给我们科普一下,这个标志着火箭发射完成了怎样一个关键性的动作吗?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 毛万标:火箭在发射场的测试过程(中),有很多关键过程和一些重点环节。现在进行的液氧加注,就是运载火箭发射前最关键的一个决策点,因为液氧加注之后就标志着任务进入了总攻阶段。第二,液氧加注之后,火箭停放的时间受到限制,我们必须在指定的窗口(时间)内成功发射。第三,液氧加注之后,整个火箭的状态会有一些转变,目前火箭的安全性、风险就大大增加了,对我们工作要求更高,组织指挥的难度更大。

总台央视记者 王春潇: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始终关注着中国航天,对于不管是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来说,还是之前的西昌、酒泉,发射任务在这四个月当中是相当密集。在我们看来是看得非常过瘾,在航天人看来是不是已经进入了一个任务爆棚的阶段?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 毛万标:的确中国航天现在是由大向强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大家最近看到,文昌、西昌和酒泉任务都非常多,而且关注度也非常高。这是因为中国航天由以前的单一任务向大工程转变,比如空间站工程的建设,就涉及酒泉、文昌两个发射场,有三种型号的火箭,以及空间站、货运飞船、神舟飞船等多种飞船的组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也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一个大工程。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 毛万标:文昌发射场,是在继承前人的优良传统(上),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建成的新发射场。我们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建成之初,就发射了最先进的运载火箭,站在进军太空的最前沿。从2016年到现在,承担了13次发射任务,这次是第14次。在这13次发射任务中,不仅有新型号的运载火箭,更承担了一些重大的工程。比如,嫦娥五号任务、天问一号任务,以及正在进行的空间站任务。作为发射场的一员能参加这样的任务,感觉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未来,文昌发射场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实施。有新的大火箭,以及我们走向更远、更高的地方,未来我们还需要努力。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