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傅兆增去世 目前登记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2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1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傅兆增于昨日凌晨去世,享年85岁。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2位。

1937年冬,傅兆增还只是个襁褓中的婴儿,全家靠着在长乐路的家里做裁缝活维持生计。日军进城后四处放火,傅兆增的母亲抱着他在家门口的广场查看火势时,日军向他们母子开枪,还是婴儿的傅兆增腿部中弹,血流如注,他的二姑被当场打死。

母亲按着我负伤流血的腿,和二姑一起朝斜对面的理发店逃去......母亲抱着我跑过四五家人家,一直跑到我家的后院。当时我疼得哭了,母亲怕我的哭声被日本兵听到,就把自己的奶头放进我嘴里,堵住我的嘴,接着叫父亲来救命。我家的院子有墙,母亲跑到墙角,抱着我不能翻墙,就踢倒了墙,打开一个洞,好容易进了家。”

——傅兆增

此后,傅兆增一家都躲进安全区,幸免于难。

成年之后,傅兆增进入国企,在南化公司氨肥厂工作,直到退休。傅兆增毫不避讳提及自身的伤疤。在他看来,这块持续一生的疤痕教会了他坚强与坚韧,更无时无刻提醒着他生命的可贵,以及和平的意义。(总台记者 吴睿)


(编辑 郭廷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