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潜艇订单”风波升级 欧美关系遭遇滑铁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1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15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宣布,三国建立所谓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在该框架下,美英将支持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随后,澳大利亚中止了与法国的一份签约时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65亿美元)的潜艇合同,“表里不一、重大失信、盟友危机”,就是法国外交部长对这一事件的表态。

就在当地时间昨天(20日),“潜艇订单”风波陡然升级,从美英法澳四国的争端扩大到整个西方阵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公开“站队”,表示支持法国立场。

冯德莱恩当天表示,美英澳对法国作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欧盟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美国此举缺乏信义,让人难以理解,欧盟要求美国作出澄清。

拜登要求与马克龙通话 以重申同盟承诺

面对法国的愤怒,一名美国高级官员20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要求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以重申他对美法同盟的承诺等。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拜登未来几天将与马克龙通话,目前双方正在安排通话时间。

巨额的潜艇订单就这样被盟友挖了墙脚,美法关系危机空前。

这张“潜艇订单”为什么对法国如此重要,甚至不惜和盟友翻脸?这一事件对美欧关系又有何深远影响?戳视频,来听在法国的总台记者江华的介绍。

数额巨大 持续时间长的“世纪合同”

为什么这张潜艇合同对法国如此重要?因为这个合同数额巨大,而且持续时间长。所以法国很多媒体将它称为“世纪合同”。这个合同的签订可以追溯到2016年,奥朗德总统当政时期。合同价值达数百亿美元,最后预估合同执行价值或将翻倍。

由于是军火贸易,后续的维护、人员培训等预计还能为法国带来几十年的收益。在如今法国经济不振、政府赤字的情况下,这个合同显得非常珍贵。 

欧美裂隙在加深 跨大西洋关系需要重新平衡

这次法国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很大的原因,是美英澳作为北约的盟友,没有提前和法国协商,依然横刀夺爱,抢了法国的合同。欧盟也感到了难堪,为什么这个新的安全联盟有英国而没有欧盟。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认为拜登的这次单边主义举动,让人感觉现任政府和特朗普没有什么区别。美国的行为里有谎言,表里不一和盟友信任的破裂。这一表述是相当严厉的。他也呼吁欧盟各国重新审视跨大西洋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英国不太好的作用,作为第一个脱欧的国家,一方面,他在和欧盟就北爱和单一市场问题进行拉锯,英国不太愿意遵守之前达成的相关脱欧条款。另一方面,英国又独立于欧洲加入了新的安全伙伴关系,让欧盟处于了尴尬的境地。

尽管欧美在大部分问题上依然联系紧密。但是不信任和裂隙一旦产生,就很难弥合,我们看到的任何裂纹,都只是冰山的一角。 

法国针对美英澳分别采取反制措施

面对被盟友抢走的“潜艇订单”,法国可谓是态度坚决,并且针对美英澳三国分别采取了反制措施。事件发生后,法国对美英澳三个国家均采取了行动。

法国反制第一步:召回驻美大使 "历史首次"

第一步,法国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立即召回了驻美、澳两国大使。一直以来,法国都被认为是美国最持久的盟友,所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坦言,这是法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回美国大使。这一重大政治举动表明危机的严重性。据了解,法国驻美大使埃蒂安在18日晚就回到了巴黎,并在19日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接见。当地时间20日,埃蒂安也对自己被召回一事进行了回应↓

法国反制第二步:取消法英防长会晤

法国采取的第二步措施,就是取消法英防长会晤。据外媒19日报道,在澳大利亚中止从法国采购常规潜艇协议后,法国方面已经取消原定于本周举行的法英防长会议。两国防长原计划本周在伦敦进行会面,两国多名高级军官也将出席。

法国反制第三步:向澳大利亚索赔

第三步,法国把枪口瞄上了澳大利亚,在召回驻澳大使之后,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19日表示,关于澳大利亚撕毁向法国采购潜艇合约的问题,法国已经启动赔偿程序,向澳大利亚方面进行索赔。此外,法国甚至还威胁要阻止欧洲和澳大利亚之间计划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法澳各执一词 澳总理称已提前告知

面对法方的怒火,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声称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6月会晤时,已告知对方澳方有意放弃两国间潜艇项目。但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否认双方事前曾就此磋商。


(编辑 刘哲)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