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英抢法国订单帮澳建核潜艇 专家: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2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方随即宣布,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同为盟友的德国外长马斯21日表示,在这一事件上德国站在法国这一边。

德国外长 马斯: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美英澳)让许多事情变得困难。我担心在一段时间内,情况还会更加困难。我很能理解我们的法国朋友的愤怒,(美英澳)他们做出的决定以及做出这个决定的方式令人恼火,也使人警醒,不仅对法国来说是如此。我从来没有幻想过我们与美国新总统之间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欧洲人将不得不考虑如何要求更多的欧洲自主,就像我们政府过去一直做的那样。 

欧盟高官批美:跨大西洋关系再现裂痕

欧盟委员会分管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21日表示,跨大西洋关系在过去数年间问题频发,欧盟对美国的失望并不仅限于潜艇违约事件。

布雷东表示,美国政府在近几个月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吃惊的决定,这让许多欧洲政治人物和普通民众愈发认为,跨大西洋关系已经有了裂痕。

他说,美国政府在未与欧盟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即从阿富汗撤军,以及日前所发生的潜艇合同违约事件,都进一步加剧了欧洲对美国的失望。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同一天表示,在经历了阿富汗撤军的混乱以及潜艇违约事件之后,欧盟领导人将就加强自身的国防建设进行讨论,聚焦“战略自主”议题。

专家:美英澳做法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对于美英两国将支持澳大利亚海军建造核潜艇一事,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罗梅尔·班劳伊在接受总台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美英澳的做法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 罗梅尔·班劳伊:尽管澳大利亚声称核潜艇只使用核动力,并没有装备核武器,但这仍然会带来疑问,因为你还是会携带核原料。东南亚国家一向遵守无核区的相关原则,澳大利亚的决定会让地区深受影响。澳大利亚谋求建造核潜艇,同时又得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是有问题的。如果澳大利亚一意孤行,它会面临东南亚国家的质疑,也会面临近邻新西兰的质疑。

班劳伊表示,疫情之下,地区发展需要合作而不是竞争,东盟国家应该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 罗梅尔·班劳伊: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 ,我们需要合作而不是竞争,特别是现在地区面临疫情的挑战。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