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世界再也不能容忍美国的致命拖延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9月23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最新数据显示,低收入国家中仅有约20%的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而在富裕国家中这一比例高达80%。就在国际社会谴责少数国家为富不仁、见死不救的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却在当地时间22日主持召开了一个所谓“全球抗疫峰会”,试图再次凭借惯用的花言巧语扮演“领军”角色。不过,对于美国在疫苗分享问题上一再画饼的做法,世界明显已经备感厌倦。

“这种自私之举应该受到谴责”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当地时间21日拉开帷幕,新冠肺炎疫情是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在联大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世界正处于深渊的边缘,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和分裂。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弥合各方面存在的分歧和鸿沟,特别是在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领域。

古特雷斯:“一方面,我们看到新冠疫苗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出来,这是科学和人类智慧的胜利;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这种胜利被缺乏政治意愿、自私和不信任的悲剧所破坏,一些国家出现盈余,另一些国家货架空空。这是对世界现状的一种道德控诉。我们通过了科学测验,却在道德测验上没考及格。”

与此同时,包括菲律宾、秘鲁和哥伦比亚总统在内的不少国家领导人也都强调有必要解决在疫苗获取上的全球不平等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警告,全球已接种的超过57亿剂疫苗中只有2%是在非洲接种的。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表示,非洲正面临4.7亿剂疫苗缺口。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

据致力于抗击极端贫困和可预防性疾病的国际非营利组织“统一行动”(ONE Campaign)估计,到今年年底,疫苗接种量领先的7个发达国家总共将有超过6亿剂疫苗剩余,这一数量足够非洲所有成年人进行一剂接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独家专访时也指出,疫苗分配不公平是当前全球面临的一大挑战。

施泰纳:“事实上,我们在一年时间内拥有了很多种新冠疫苗,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令人振奋的事情之一。但可能最可悲和失败的事情就是疫苗分配的不公平。这就是2021年全球疫苗接种现状。”

“我们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空洞的承诺”

“国际救济网”在拜登召开所谓“抗疫峰会”之前发表的这篇报道称,截至目前,七国集团(G7)今年6月承诺捐赠的10亿剂疫苗中只有13%兑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恩伊玛就此指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做出了为全世界接种疫苗的承诺,但他们并未兑现承诺。相反,他们允许制药公司在疫苗分配上不优先考虑穷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疫苗种族隔离’。我们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承诺”。

△“国际救济网”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疫苗专家凯特·奥布莱恩日前悲观地承认,鉴于疫苗分发缓慢,“我们距离原定到明年年中为全球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凯特·奥布莱恩

西方国家不仅在疫苗分享问题上一直说多做少,而且它们囤积的大量疫苗也面临着被严重浪费的风险。数据分析机构Airfinity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富裕国家囤积的1亿支新冠疫苗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世卫组织新任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指责说,“富国将扔掉1亿剂疫苗,而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人们将为我们的疫苗浪费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是不可想象和不合情理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布朗:“Airfinity的报告表明,我们有足够的疫苗,甚至到明年5月可以为全球70%的人口接种。如果(拜登召开的)这次峰会错过了立即向贫穷国家提供疫苗的机会,那将是一场深刻的集体政治悲剧”。

“加强针”计划加强了谁

尽管世卫组织反复呼吁富裕国家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暂缓为国内人群提供疫苗加强针,以使其他国家能达成至少4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但是拜登政府仍在准备为数百万已经接种疫苗的美国人注射加强针。

在全球很多人尚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情况下,美国此举遭到外界强烈批评。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直言,美国“现在就是在玩‘零和游戏’。想要将疫苗用在一个地方,就必然要从其他地方拿走它”。

△苏米亚·斯瓦米纳坦

彭博社更是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政府的加强针政策可能会给其他富裕国家做出政治示范,迫使它们也制定自己的加强针计划,从而进一步加剧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

报道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说,“如果在一个国家注射疫苗加强针意味着其他国家不能注射疫苗,这当然不是应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方法”。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法与人权合作中心主任劳伦斯·高斯汀也对拜登的加强针计划提出批评,“在全球疫苗极度短缺的情况下,那种认为‘我在国内大量使用疫苗不会影响到国外接种疫苗’的想法是违背常识的”。

△彭博社报道截图

国际非营利组织“行动援助”活动经理迪娜·富恩特斯芬娜认为,拜登召开所谓“抗疫峰会”只不过是又一次政治秀。“富裕国家自私地为自己着想,却在欺骗我们所有人。我们现在需要大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更多空洞的姿态”。

△“国际救济网”报道截图

的确,对于美国频频画出的大饼,国际社会已经厌倦。正如“全球健康获得项目”(Health GAP)执行主任亚细亚·拉塞尔所说,“拜登总统可耻的不作为正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造成无数本可预防的死亡。世界再也不能容忍他的致命拖延了”。

△“国际救济网”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闫明

编辑丨李龙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