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农为邦本丨环境整治、通车连网……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3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的乡村,民生显著改善。教育、住房有保障;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邮、通客车、通光纤4G网络;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也基本全覆盖。 

今天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95%以上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生活垃圾实现收运处理的村庄超过了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了25.5%。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何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面展开,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的环境卫生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从1.2万亿元增加到2.5万亿元,年均增长8.5%,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为了饮水安全,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快速提升。1095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提高到88%和83%,农民吃水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为了解决行路难,“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3462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8.6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 

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中央落实1665亿元地方债用于农业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完成,今年,五年提升行动也全面开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增长到目前的6150元,增长了1.97倍,提速远远快于城市低保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程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使农村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升了全面小康的成色,这也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山东荣成:一个小村庄的美丽转身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升了乡村颜值,给农民带来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些天,山东荣成东楮岛村的民宿格外火爆。村民曲比艺家的六间客房全部客满。 

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村民 曲比艺:不少都是回头客,得提前一周预订。旺季的时候都要提前一个月(预订),过去咱这儿环境不行,游客一来,连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出门是臭水沟,垃圾到处扔,哪有回头客。 

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落后,曲比艺的烦恼在我国农村曾普遍存在。为加快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2018年,中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 

曲比艺所在的荣成市制订了《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的工作方案》,城乡一盘棋,进行改水改厕、治理垃圾。 

山东省荣成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曲青:平均为每户农民投入一万多元,对污水处理、农村改厕和垃圾治理进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农民都养成了好习惯,现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也很顺利。 

曲青说的好习惯,对曲比艺来说,就是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自己负责,垃圾统一放进村里安置的垃圾箱,由专人运走。而她家早在两年前也用上了抽水马桶,过去家门口的臭水沟也不见了。 

东楮岛村的环境变好了,村里对600多间农户家闲置的海草房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统一打造成精品民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曲比艺又多了一笔收入。 

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村民 曲比艺:有海草房,有抽水马桶,能上网,环境好大家都愿意来,在我们这儿看看大海,体验渔家风情。游客多了,民宿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元。

四川朝天:一筐高山蔬菜的高速之旅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带动乡村产业更快发展。一筐来自四川曾家山顶的高山蔬菜,运到500公里外的城市,仅需几个小时。

朝天曾家山是四川全省最大的高山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这几天,甘蓝、青椒等蔬菜大面积上市,一筐筐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搭着山地轨道车,从山顶来到了半山腰的公路入口。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村村民 彭善华:以前种菜(运菜)靠人力背,一斤菜(人力成本)花1角2(分),现在山地单行运输车,每斤只花2分钱,一亩地今年收入1万斤菜,创收增加了1千块钱。 

由于地处深山区,朝天土地的九成以上都是坡地,以往蔬菜要走出大山主要靠人力背运。今年7月,当地把解决山顶蔬菜的运输难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建设了5000米的山地单轨运输线,并配备了10台单轨运输车,让一筐筐高山蔬菜轻松快捷下山。 

改变还不仅如此,高山蔬菜刚下山地轨道车,又上了短途运输货车。货车司机蒋代金告诉记者,随着农村道路的不断完善,收菜也越来越方便。 

蔬菜销售商 蒋代金:现在把路修好了,把车开到田间地头来,收货比较方便。 

由于“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大山里的农特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变现,带动了乡村产业更快发展。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交通局党组书记 袁加良:我们全区的公路总里程达到了4666公里,通村、通组路达到了100%,现在凡是有人住的地方都有路,凡是有产业的地方都有路。 

从短途运输货车下来,如果要销往更远的城市,这筐蔬菜就会进入当地冷链物流网络。为了保证长途运输蔬菜的新鲜度,当地已建成了8座蔬菜产地冷库,覆盖3万多亩高山蔬菜产区。通过了分级整理、快速预冷和产品检验,这筐新鲜的蔬菜就开启了更远的旅程。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农业局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 罗俊堂:通过预冷设施处理,我们蔬菜保鲜期可以延长15至30天,这就有效延长了我们蔬菜的销售季节,同时也让我们蔬菜销售的半径达到800公里以上。

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将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的质量。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何斌:在推进过程中,特别注意要坚持因地制宜,要把农民愿不愿意、满不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整治提升成效可持续,群众满意。 

何斌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将放在中西部农村户厕改造上,同时,已改造完成的地区着力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将分区分类推进整治,“十四五”期间,逐步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 

在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上,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处理、利用。 

在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上,全面排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梳理完善维护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三线,改善村庄公共环境。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何斌: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同时,推动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快建设美丽宜人、兴业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