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丰收中国丨特色展区人气旺!探索三星堆遗址里的农耕文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3日 1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23日)上午,四川德阳举行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

三星堆文物情景剧 突显农耕文化

总台记者 杨妮:我现在就在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在这里除了古人的文化结晶,还有现代农民们的勤劳和智慧。

在这里正在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舞台上正在进行表演,大家用歌唱和舞蹈来表达丰收的喜悦。这个村坐落着三星堆遗址,而三星堆文化也融入了今天的会场,主舞台上除了金色麦穗和祥云图案之外,一些三星堆文物非常抢眼,有青铜神树、纵目面具、太阳神鸟等。

表演的节目也融入三星堆文化。在三星堆最新一轮考古中,发现了碳化的水稻种子,证明了早在几千年前,成都平原已经有了发达的农业文明。

而舞台上正在演出的,就是以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种为创作来源的情景音乐剧,主要讲述的就是古蜀先民奋力保护稻种的故事,展现了他们勤劳、勇敢、智慧的精神品格,也体现了世世代代对丰收的祈愿和期盼。

热热闹闹庆丰收 展现新时代农民新风貌

今天是丰收的盛会也是农民们的节日,现场有400多名观众,他们有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职业农民代表等等,在联欢活动200多名演职人员当中,也有一半以上是农民代表,他们将通过合唱,诗歌朗诵等节目,表达丰收的喜悦,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新风貌。

特色展区人气旺 共享丰收盛会

除了热闹的联欢活动,现场还有一个吸睛内容,那就是特色的展区,这有百年农史展,三星堆文化展、农特产品展、川渝乡村女能人成果展等等,其中人气最旺的就是现代农机具的展区。

这里展示了用于农业耕、播、收的一些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比如无人值保机,中间这一台六旋翼无人机,可以用于喷药、施肥、播种,搭载了16个喷头,如果用于喷药的话,一天可以作业大约200亩地,大大解放劳动力。

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插秧机,虽然上面有一个座位,但主要是供人坐在上面送秧苗,不需要人来驾驶,顶端配有定位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智能规划路线和智能避障,一台插秧机一天能作业五十亩地。

实际上,现在这样的一些农业设备,已经广泛运用于农业生产,比如在广汉,农业机械综合作业水平达到80%以上。为了便利农民朋友,当地还成立了4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购买服务、支付作业费就能享受到先进高效的服务。科技在进步,农业技术也在进步,现代农民已经搭乘着科技快车,迈向乡村振兴。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