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1+1丨要活下去也要活得好!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牌”这样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5日 0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疫情持续演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国家推出哪些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又如何?《新闻1+1》本期关注:帮扶民企,如何好好活?

 中小企业的“新挑战”如何帮? 

市场准入、融资难等民营企业的老问题,今天(24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被媒体再次提及。除了老问题,还有今年大宗原材料的涨价、海运费用的涨价等新问题。在当前疫情背景和经济恢复背景之下,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应对新挑战?

 中小微企业面临新节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节目中介绍,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面临着一个新节点。

  • 去年我国出台一揽子疫情救助政策,到今年6月份大量政策已经到期,新一轮政策如何系统推进,这是各个部门必须要进行全面研究的。

  • 目前经济复苏已经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当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与过去呈现了很大变化。针对这些变化,不能简单复制过去的政策,而是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系列调整,特别是在结构上要有针对性,要使它的渗透性进一步加强。

 解决不好中小微企业的问题 影响几何? 

解决不好中小微企业问题到底有哪些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节目中进行了分析。

天下易安,但小微难安。小微企业是整个社会稳定、政治稳定的基础,也是整个市场秩序稳定的基础。因此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稳民生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稳中小型企业,这是关键。目前来看,中小型企业不仅仅是一个就业的载体,它同时也是一个创新的载体,中小微企业如果出现一系列问题,创新驱动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目前我国70%的专利都是由中小微企业进行实施,在这上面我们更要对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进行专门的扶持、专门的帮扶。

 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牌”怎么打? 

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牌”怎么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提出了三点看法。

  • 降成本,中小微的融资成本要进一步下调,不应该涨价的商品和原材料要恢复常态状态,营商环境的各种行政成本要减免。

  • 重点要扩需求。通过需求扩张,来帮助整个中小企业的订单维持在一定水平,它是稳定企业生产流程的核心。因此,在宏观政策定位上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 对局部区域受到冲击较大的行业进行结构性支持,在目前整体经济复苏的关键节点上,这个支持依然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十四五”一些大型项目的“上马”,财政政策进一步积极,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裕的支持,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生存,依然很关键。

△戳视频 收看本期《新闻1+1》完整节目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