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胶囊难以下咽,能将药末倒出来吃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9月26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武汉汉阳的一位老人在服用胶囊药物控制血压时,因觉得难以下咽,在网上购买了一种“送药神器”——糯米纸。她将胶囊拆开,把药粉倒在糯米纸上沾水送服。虽然方便,吞服也不再困难,但老人服药后血压仍居高不下。药还是原来的药,为什么换个方法吃,就不好用了?

这要从胶囊的作用原理说起,胶囊制剂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控制药物的释放时间。如果用糯米纸包药服用,药物会在口腔、食道内直接释放。一些本应在小肠内生效的药物,在经过胃部时其药效会大打折扣,甚至完全失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小小的一粒胶囊,它是怎样控制药物释放的?缓释胶囊和控释胶囊是一回事吗?胶囊壳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

胶囊去壳?不行!

“送药神器”糯米纸,凭借其天然、安全的糯米淀粉成分和价格低廉这两大特性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火爆。一些使用者这样评价:无异味,入口即化。包药服用,没问题!

真的没问题吗?该“送药神器”的一大弊端就是:入口即化。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薛文娇博士表示,药物的研发不光是胶囊里活性物质的研发,也包括剂型的研发。目前,药物剂型主要有三种:胶囊剂、片剂和冲剂,根据药物的特殊性质专门设计。即使同样是胶囊,成分也不一样。通过微量组分控制药物的释放时间和释放位置,合适的剂型才能保证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随意拆开药物,药物里的活性物质或辅料可能对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其次,随意改变剂型,也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换句话说,每种药的内容物和所使用的剂型都是互相匹配的。如果随性组合,药剂也会“闹情绪”“不听话”,从而影响疗效。武汉汉阳的那位老人就是因为将缓释类的胶囊拆开服用,导致失去胶囊后的粉末在胃里直接释放,影响了药效,延误了病情。

小囊壳,大用途

胶囊药,就得带着胶囊壳服下肚,不能给它“换装”。除了可以缓释药效,胶囊壳可以遮盖药物的不良味道。另外,有些药物容易黏附在消化道上,胶囊壳可保证及时将药物“运抵”胃部,避免药效损失;同时,一些容易挥发、对光不稳定的药物装入胶囊,可以保护药物性质不被破坏,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胶囊壳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控制药物的释放位置和时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控释胶囊”。大部分药物是在胃部释放,而少数药物则需要在小肠或结肠内释放。在肠道中释放的药物,要求胶囊在胃部环境中保持稳定,两个小时左右进入肠道再进行分解释放药物。即使在胃部释放的药物,也要根据具体的药物释放治疗效果或原液药的释放特点,在释放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时间调整。

控释胶囊与缓释胶囊是一回事吗?薛文娇博士表示,并没有缓释胶囊这一说法。胶囊壳并不起到缓释药物的效果,而是由药物小颗粒外面的包衣决定。比如,康泰克里不同颜色的小微球实际上是控制了药物不同的释放时间。胶囊可以控制药物的释放位置和时间,但并没有缓释胶囊的说法。

普鲁兰胶囊,兴许是未来趋势

胶囊壳材料主要有两种来源:动物来源和植物来源。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是动物来源的明胶胶囊。明胶是胶原蛋白的变性物,胶原蛋白是一种纤维状蛋白,明胶相当于把它变成不同大小的降解物。由于明胶胶囊主要来源于动物,所以容易携带病毒,并且明胶是由蛋白氨基酸组成,氨基酸和含有醛基的化合物容易发生交联反应,从而影响药效。

最近,我国科研人员成功选育获得一株不产色素的普鲁兰多糖生产菌株,并研发出相关的生产技术,这项技术所采用的就是植物源胶囊路径。

薛文娇博士表示,目前来看,普鲁兰胶囊是最有潜力替代明胶胶囊的植物源胶囊。普鲁兰胶囊的生产过程安全可控,无交联反应风险,没有相互作用,稳定性非常高,同时还没有生长激素或药物的潜在风险。


监制丨白中华

记者丨杨扬 雷恺

编辑丨毕利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