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加、澳自诩为“人权先锋”实则人权“千疮百孔” 外交部:敦促三国给土著人一个交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9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9月2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期间,中国、白俄罗斯、朝鲜和委内瑞拉常驻团在日内瓦共同举办“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侵犯土著人权利”主题视频边会,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著人代表和中国学者在会上揭露三国对土著人犯下的严重罪行,多国代表敦促三国采取切实举措改善土著人人权状况。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对会议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你提到的中国和三国常驻在日内瓦共同举办的主题视频边会得到了多个国家常驻团、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媒体记者的踊跃参与。

华春莹表示,中国代表在会上指出,美加澳三国的土著人权利已成为“人权黑洞”。这次边会是为美、加、澳三国土著人而办,他们的声音应当被更多人听见,他们的权利应当被更多人重视。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美加澳土著人人权问题的关注,对侵犯土著人人权的行为进行调查,将施暴者绳之以法。三国应当反躬自省,彻查原住民寄宿学校历史,还原住民应有的公道和真相,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

华春莹介绍,会上,来自加、澳两国原住民部落和后裔的代表也都纷纷指出,几百年来,殖民者为攫取利益,将土著人世代生活的土地据为己有,大肆掠夺各类资源,导致土著人长期遭受种族歧视和经济剥削,甚至面临种族屠杀和文化灭绝的危险。殖民者打着保护土著儿童的旗号强迫其与父母分离,住进寄宿学校,真实目的却是消灭土著人语言文字、知识体系和身份认同,最终同化土著人。几百年过去,今天三国针对土著人的歧视性法律和政策仍在生效,土著人依旧是三国社会中最受压迫、最贫困的群体之一。

华春莹说,参加边会的各国外交官表示,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自诩为“人权先锋”,但其自身人权状况“千疮百孔”。国际社会应该谴责这些国家大肆侵犯土著人人权的行径。与会各方感谢中国等国常驻团举办这场边会,对勇于为土著人发声的人们表示敬意,希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消除社会历史不公,同时敦促美、加、澳三国给土著人一个交代。(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