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影像丨历时9年镌刻172个人物 这是一个国家的铭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30日 0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9年9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北京琉璃厂261号“陈云亭镌碑处”来了一位政协的客人。据陈家后人回忆,客人要求刻一块150多字的石碑,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在930日之前完成。

按照碑刻匠人的惯例,这是将近一个月的工作量。顶着巨大压力的陈家人连夜开工,家中女眷和孩子也跟着上阵。陈志敬和陈志信兄弟两人更是伏于碑前、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在9月29日下午完成了这块石碑的雕刻。

1949年9月30日下午6时,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毛泽东主席宣读了他为纪念碑拟定的碑文,并为奠基仪式铲下第一锹土。陈家人日夜赶制的,正是这次仪式上使用的奠基碑。

琉璃厂陈家,也成为最早见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文字的普通人家。此时,这座纪念碑究竟要建成什么样子,尚无定论。直到1958年5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隆重揭幕,人们才见到了这座以巨大心血和智慧打造的丰碑。

前后历时9年,共镌刻172个人物,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造云集了多个领域的大师,光是围绕其设计方案的争论就持续了数年。作为一个国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载体,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成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总监制丨钱蔚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彭裔然

编导丨鞠硕

剪辑丨张成伟

配音丨刘佳

统筹丨刘霄 张博 张云昊 刘雨轩

制片丨杨波 郝轩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张春晖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