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烈士纪念日这场庄严仪式,今年蕴含哪些深意?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1日 0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也是总书记连续第八年在同一天参加这一仪式。今年是建党百年,这场仪式蕴含着不同以往的深意。

△联播视频丨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以国之名祭英烈

今年9月30日,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72年前的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从这一年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的举行日期,由此前的10月1日改为9月30日。

△2021年9月30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敬献花篮仪式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每逢重要年份,敬献花篮仪式略有不同。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仪式上的三军仪仗兵从平年的30名增加到60名。上一次设立60名仪仗兵是在2019年,当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仪式现场的三军仪仗兵。(总台央视记者杨波、薛冠南拍摄)

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考虑,今年参加仪式的各界群众代表和去年一样,减至1800人。

△仪式现场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在仪式现场,有不少熟悉的身影。2019年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叶培建和“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王蒙,都是连续第三年受邀参加仪式。

有过3次太空之旅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出现在仪式现场。去年,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也曾出席这一仪式。

△叶培建(左二)与王蒙(左三)。(总台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景海鹏。(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敬献花篮仪式依然包括唱国歌、向烈士默哀、少年儿童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队礼、敬献花篮、党和国家领导人瞻仰纪念碑、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代表献花并瞻仰纪念碑等环节。

全场默哀。(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最高的致敬 最深的缅怀

人民英雄纪念碑,铭记着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也铭记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映衬在一片苍翠之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总台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就在去年的敬献花篮仪式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两场大会,向两个烈士群体表达缅怀和致敬。

仪式之前20多天,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总书记在大会上说:“此时此刻,我们特别要向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在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达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去年和今年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都邀请了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参加。

△仪式现场的花坛上镶嵌着18个花环,由白菊、康乃馨等鲜花组成。(总台央视记者王志明拍摄)

去年敬献花篮仪式之后20多天,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深情地说:“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以血肉之躯,打赢立国之战。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今年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现场,《时政新闻眼》看到了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的身影。

△87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于志明在现场等待仪式开始。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于老曾是群众游行“致敬”方阵的一员。(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于老身上佩戴的奖章。(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用“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致敬另一个烈士群体。

脱贫攻坚,没有硝烟的“战场”。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说:“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

9月30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也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和抗美援朝老兵和抗疫勇士一样,这是战友向战友的致敬、英雄对英雄的缅怀。

△图片左侧是纪念碑正面的“胜利渡长江”浮雕,对面静静摆放着敬献给人民英雄的花篮。(总台央视记者王志明拍摄)

构筑精神谱系 赓续红色血脉

9月30日这场敬献花篮仪式,举行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新中国72周年华诞之际,串联起一条鲜明的精神主线。

△军乐团小号手吹响《烈士纪念日号角》。(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整理缎带的就是这个花篮。(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各界群众代表在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就在9月30日敬献花篮仪式前一天,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这批伟大精神以建党精神为源头,包括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等,改革开放以来的改革开放精神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共同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人浩荡的精神长河,共同构筑起人民英雄纪念碑坚实的精神基石。

△天安门广场中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9月30日正值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段话尤其值得重温。一段是两年前在全国两会期间说的:“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另一段,是今年6月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的:“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时政微纪录丨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记者丨洪玫 赵东辰 李晋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从越 于明立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