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它们合伙把全世界置于险地”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10月01日 1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月29日,来自美国艾滋病预防组织PrEP4All、“全球健康获得项目”、全球卫生正义伙伴组织的活动人士,以及流行病学和全球卫生领域的专家同时举行了抗议活动。

他们抗议的地点分别在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恩位于马里兰州切维蔡斯的住所外,以及莫德纳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切尔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住所外。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抗议者在现场堆放了一座人造骨头堆,象征着拜登政府和美国制药巨头在帮助全球扩大疫苗生产能力方面的自私自利、不作为让数百万人失去本不该失去的生命。

“美国政府没有在疫苗问题上展示应有的领导力,而是在贪婪面前退缩”  

疫苗是能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工具,也是保障人类生存权和健康权的强大武器,在全球却面临严重的分配不公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9月28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公共论坛上发言指出,新冠疫苗的全球生产规模一直在扩大,疫苗的供应已经越来越充足,但是却没有能实现公平获得疫苗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资料图)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9月27日发布的《2021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全球共有46个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仅有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而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41%。

△联合国贸发会议官网报道截图

造成疫苗在全球分配不公的直接原因是发达国家对疫苗的大量囤积,在这些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了巨大的 “免疫鸿沟”。对此,有人曾形象比喻,这好比人类面对共同灾难时,富国抢走了穷国的“救生艇”。

这一情况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出席前不久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就直言富裕国家囤积疫苗的自私之举应该受到谴责。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

据联合国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今年至少需要20亿剂疫苗,以实现到年底为每个国家40%人口接种疫苗的基本目标。

然而,根据“全球健康获得项目”执行主任亚细亚·拉塞尔的说法,在美国迄今为止承诺的10多亿剂疫苗援助中,只有3亿剂计划在今年交付,其余的预计将于2022年抵达。此外,10亿剂疫苗只能覆盖全球5亿人。

亚细亚·拉塞尔说,虽然白宫在回应外界对其批评时总是声称正在采取“果断和紧急行动,立即拯救生命”,包括疫苗捐赠、制造援助和消除供应链瓶颈。但“现实情况是,目前存在未开发的制造业产能,美国政府没有展示应有的领导力,而是在贪婪面前退缩”。

富裕国家囤积疫苗的做法造成了大量浪费。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从今年3月1日开始的半年里,美国就浪费了超过1500万剂新冠疫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自3月以来,美国丢弃了1500万剂新冠疫苗

世卫组织新任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9月20日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新闻节目采访时,呼吁富裕国家避免浪费过剩的疫苗,因为在疫情之下这关乎每个人的利益。

△世卫组织新任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它们合伙把全世界置于险地”

除了大量囤积疫苗并造成浪费,美国政府还联合制药公司限制疫苗生产原材料出口,阻碍其他国家开展疫苗接种,这从另一个侧面加剧了疫苗在全球分配不公的现象。

拿莫德纳公司举例,今年8月,该公司声称无法找到拥有合适设备或产能的合作伙伴,因此拒绝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治疗加速技术获取池授权疫苗的提议。

△莫德纳公司

对此,南非卫生正义创始人法蒂玛-哈桑说:“在大流行期间,将公共卫生置于利润之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但很遗憾,莫德纳公司没有做到这一点。”

△法蒂玛-哈桑

由于大多数贫穷国家只有不到10%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而且疫苗剂量不足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卫生官员正在敦促这些公司采取更多行动,解决全球疫苗短缺的问题。

目前,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要药品和疫苗制造商组成的联盟正在起草一份给拜登的请愿书,要求他更积极地向这些公司施压,让它们分享生产疫苗的配方和工艺。对此,莫德纳公司发言人科琳·赫西本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表示,该公司“愿意在疫情过后将其疫苗知识产权许可给其他人”。

但现在的疫情形势应该让赫西明白,世界现在就需要莫德纳公司的疫苗研发技术,而不是他们等到疫情结束后才提供。

“这不仅仅是人道主义问题”

当前,美国正在推动为国内数百万老年人和高风险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但世卫组织一再恳请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在世界许多人还没有接种第一剂疫苗之际暂缓这一计划。

病毒无国界。全球抗疫一盘棋,而疫苗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棋子。正如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所说的:“如果我们在这方面继续拖延,全人类将持续处在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威胁之下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

全球卫生大学联合会执行主任基思·马丁也说,“我们将最有效疫苗提供给全世界接种的时间拖得越长,就越有可能出现新的、抗疫苗的变种,这可能会破坏我们在美国取得的进展”,“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人道主义问题:疫苗不平等是对国家安全和公共卫生的直接威胁”。

△美联社报道截图

自诩为全球领导者的美国,是时候采取切实行动,推动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了。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刘允

编辑丨李琳

签审丨侯晨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