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俄举行第二轮战略稳定对话 会后发表联合声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1日 0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日内瓦举行美俄第二轮战略稳定对话。

《瑞士资讯》指出,双方试图解决从核武器到网络空间等领域的诸多分歧。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表示,此次会晤旨在进行审慎而有力的对话,寻求为未来的军备控制和降低风险措施奠定基础。除裁军问题外,讨论还应侧重于新技术、空间和人工智能。

据俄媒援引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的话说,这次会谈让俄美战略稳定对话得以向前推进。但是,从会后的俄方表态看来,俄美两国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无法弥合。里亚布科夫在发布会上说,美国对俄罗斯提出的暂停部署中短程导弹的提议仍然保持消极态度。与此同时,俄罗斯谈判代表也针对不久前成立的AUKUS联盟(英美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表示关切。里亚布科夫提醒美方,如果高浓缩铀在AUKUS的框架下被当作核潜艇燃料提供给澳大利亚,将可能带来核技术及核原料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会后,双方发表美俄战略稳定对话成果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美国和俄罗斯的机构间代表团举行了自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承诺开展综合、审慎和有力进程以来的第二轮双边战略稳定对话,讨论是密集而具有实质性的。

声明表示,两国代表团同意成立两个机构间专家工作组——未来军备控制原则和目标工作组以及具有战略影响能力和行动工作组。双方代表团还商定,两个工作组将开始举行会议,随后进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举行会晤,但未取得重大突破。7月28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和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举行初步战略会谈。(总台记者 张婧昊 宋一平)


(编辑 安颖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