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10月03日 0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49年10月3日,中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毛泽东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正式宣告,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中国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当天下午,时任外交部长周恩来便以公函的形式向各国政府发出毛泽东的这份公告。

△毛泽东修改的1949年10月3日新华社关于中苏建交的新闻稿

10月2日21时45分,苏联政府以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署名的照会电达周恩来,表示苏联政府决定建立苏中两国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同一天,苏联宣布断绝与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

电视剧《外交风云》:

凌玥:主席,电报来了,电报来了。

毛泽东:是斯大林打来的吗?

凌玥:不是。

周恩来:那是哪个国家打来的?

凌玥:是苏联外交部打来的。

毛泽东:电报上怎么说?念来听听。

凌玥:苏联政府决定,建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10月3日,周恩来以照会电复葛罗米柯,表示热忱欢迎中苏两大国立即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随后,中苏两国任命首任大使,苏联为罗申,中国为王稼祥。

中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前排左三)在我国驻苏使馆门前合影

王稼祥夫人 朱仲丽:稼祥同志当时说,到苏联去出任大使,对党来说,对国家来说,对我个人来说,比较适合。因为我在苏联留学、长大的,我又在共产国际当过代表,苏联的情况我比别的同志了解得更多,所以我就做这个工作吧。

获准中方同意后,被苏联任命为首任驻新中国大使的罗申于10月4日出发前往北京。罗申启程的当天,周恩来立即给中共在苏联工作的戈宝权发去指示,命令他迅速接管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

党史专家 李海文:既然苏联承认我们了,国民政府在苏联是有大使馆的,按照惯例,你国民党的大使就要离开苏联,而且你那个大使馆,就要归我们用了。

苏联首任驻中国大使罗申递交国书仪式

经过6天的跋涉,罗申于10月10日下午到达北京前门东站,10月16日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10月20日,毛泽东对王稼祥说,你今晚就要去莫斯科当大使了,我们在莫斯科再相见。此时,中央已经决定,毛泽东将于1949年12月访问苏联,当天晚上王稼祥便启程前往莫斯科。经过10天的跋涉到达驻苏联使馆后,王稼祥立即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于11月3日向苏联递交国书。

纪录片: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鲁登科到达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

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后三个月,先后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等11个国家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新中国从此走上世界舞台,翻开了外交史上崭新的一页。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艺 冯会玲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