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直播长城丨如何保护长城遗迹?多场耦合实验室给你答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3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随着近年来长城保护意识的增强和政府对文物保护的重视,人为破坏长城的现象鲜少出现。但是目前很多长城都是夯土结构,千年来饱经风吹日晒,再加上雨水侵蚀,很多长城遗迹的留存面临难题,迫切需要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

日前,总台央视记者来到了位于敦煌的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在这里能够模拟长城所处的自然环境,研究各种因素对长城保护的影响。

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在敦煌研究院的多场耦合实验室里,一共有三个模拟实验仓,分别为夏季仓、冬季仓和风雨仓,可以分别模拟温度、日照、降雨、降雪等环境因素对长城等文物的影响。

多场耦合,就是可以同时模拟多种不同的条件,在夏季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张博正在模拟夏季高温低湿环境对长城的影响。 

敦煌研究院多场耦合实验室研究人员 张博:我们这个夏季仓可以模拟夏季的各种环境,包括高温、相对湿度和日照的环境模拟。我们的这个光照可以模拟全光谱日照灯,可以模拟太阳的东升西落。

这个模型是我们模拟夯土长城做的一个1:1的墙体,我们在墙体里面铺设了温度传感器,监测在高温环境下对墙体环境影响的变化。 

在实验仓里跟在自然环境里做实验区别是什么? 

敦煌研究院多场耦合实验室研究人员 张博:首先环境实验室是条件可重复,我们在自然环境中要等一场雨是非常困难,但(在实验室里)我们需要什么环境,我们可以随时施加各种环境。另外环境因素可控,另外我们可以进行大尺度的环境模拟实验,风雨仓能够模拟零到七级风,以及十到两百毫米每小时的降雨量。

张博向记者介绍,较之传统的室内实验和现场试验,多场耦合实验室具有时间可控、变量可控、条件可重复、能进行足尺模型试验等优点,这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研究起到重要作用,而实验中的研究成果也将投入到全国不同环境下长城的保护应用中。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